交响声乐套曲《大运河》于北京音乐厅正式启幕

2019-01-10 16:46:57|来源:北京晚报|编辑:于晓萱

  “欸乃的桨声,那是水在说……”北京海燕合唱团的女声轻柔吟唱,运河的粼粼水波如到眼前。在序曲《水在说》的旋律中,交响声乐套曲《大运河》于北京音乐厅正式启幕。1月9日晚,指挥家邵恩执棒国际首席爱乐乐团和北京海燕合唱团,携手廖昌永、王宏伟、王丽达、黄华丽等歌唱家,共同演绎了这部作品。

  本场音乐会由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六家文联共同主办。交响声乐套曲《大运河》的创作始于2017年,北京音乐家协会联合运河流域各省市,邀请目前国内著名词、曲作家从京杭大运河北起点出发,一路向南,沿着北京通州、沧州、济宁、扬州、杭州、宁波等运河遗址实地采风。“我们听了很多大运河的故事,比如在山东听到的‘老人白英’,他修建的水利工程把水引上了山,让水流三分下江南,七分向北京。”这段收集到的素材,成为《大运河》中《老人白英》和《水到这里上了山》两首歌曲的灵感来源。

  整部《大运河》交响声乐套曲由序曲《水在说》、第一乐章《运河人》、第二乐章《运河美》、第三乐章《运河情》和尾声《向未来》5个部分、共15首歌曲组成,印青、孟卫东、舒楠等作曲家和屈塬、车行、杨启舫等词作家共同参与了创作,整个主创团队超过20人。“除了这些著名的艺术家,我们也起用了很多年轻人。”赵金波说,“希望通过这种‘传帮带’的方式,他们可以更快地成长。”(记者 高倩)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