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际在线专访陈数:我们这一代女演员是幸运的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1-13 10:39:3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陈数_副本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武若曦):“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的角色都比我本人要红。”无论是《暗算》中智慧美丽的黄依依,还是《倾城之恋》中气质出众的白流苏,亦或是《和平饭店》中冷静睿智的陈佳影,这些角色都被陈数演“活”了,时至今日仍然让观众印象深刻。

  曾经有人说过陈数不够漂亮,长得比较清淡,上妆前后反差很大。这个评价让陈数很是困惑并对自己产生了怀疑,觉得这是自己作为演员的最大缺点,“后来有一天我突然想明白了,这完全是演员的优点,因为我可以不被自己过于鲜明的长相影响,去完成每一个不同的角色。”

  陈数的表演总是让人意外,在塑造过诸多深入人心的经典角色之后,这次在电影《长安道》里她演绎了一个和自己完全不一样的人物。陈数给人的印象往往是“优雅、知性、美丽”,但是在电影里她却塑造了一个“不那么善良”的角色林白玉,这对她来说完全是一次表演上的颠覆,“我已经不仅仅是走出舒适区了,简直是在走出安全区来演这部电影和这个角色。”

  “虽然之前演过一些电影,但是我觉得《长安道》林白玉这个角色算是我的电影处女作。”在这部电影之前,陈数和导演李俊有过几次合作,在她看来李俊导演一直以来在女性角色的设置上很尊重女性,他的影视剧里的女性角色都是独立而有力量的,所以在导演向她发出邀请后,陈数很爽快的答应了。

  在揣摩塑造人物的过程中,陈数内心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对峙,她一直在思考林白玉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的“蛇蝎女人”。随着准备工作的深入,她却越来越理解这个女人,“十几年的婚姻,林白玉了解到万教授身上那种复杂的自私性,那就是无论曾经他多爱你,但是在这个世界上他最爱的人是他自己。跟这样的人在一起生活,慢慢地激发了林白玉身上负能量的一面。”

  “我一直很喜爱李安导演说过的一句话,大意是说‘电影不是给你展现世界的美好的,电影是要告诉你穿过黑暗去发现美好’。”《长安道》这部电影在某种程度上剖析了人性的复杂,虽然电影里面人物的命运让人唏嘘不已,但是更多的是希望观众能够关照自我,对自己的生活进行反思,用爱和温暖去对待身边的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6IQv4jly1g8h9arviffj31c02004qp

  当下,无论媒体还是观众,都纷纷呼吁给予中生代女演员更多的欣赏、尊重和空间。作为中生代女演员的领军人物,陈数坦言从业多年从未见过大家对中生代女演员的关注度如此之高,“我们这一代女演员是幸运的,因为有了观众的呼声,我们才会有更多的机会。”而陈数也将此刻视为自己做演员最好的一个时间段,“当然前提是我能不能依然有良好的状态,可以呈现出好的表演回馈给大家。能不能对自我有更加清晰的判定,在不断学习、拓展自己的同时,还要能够准确地定义我到底想要演的是什么,以及我能演的是什么。”

  除了中年女演员受到了很高的关注度,“流量演员”也不断被大家拿出来探讨,陈数对此也有着自己的见解:“中国有句老话叫‘德要配位’,我觉得作为人生的一个长线来说,短暂的红不是一切,成功也好,红也好,一定是你有所积累,有所付出。”陈数希望当下的年轻人要想的更远和更全面,“红了之后要怎么样?红了之后想过干什么吗?这个很重要”。

  “曾经俄罗斯有一个著名导演说,演员最重要的不是性格,是人性。比方说演员要善良,善良要占据演员才华的50%以上。而另外一位评论家曾经说过,演员不应该是世界上共情能力最强的那些人吗?我想这就是好演员。”什么样的表演才算是好的表演?在陈数看来可以简单用四个字来表示,那就是“打动你心”,而她也将此贯彻一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9d6b75ely1g8rnspucenj20u0190adw

  访谈实录:

  国际在线娱乐:为什么会选择出演《长安道》这部电影?

  陈数:我想导演选择我来演,可能他不是单纯地想把林白玉打造成一个所谓的反派角色。导演一直以来对于女性角色的设置上,其实是尊重女性的,而且他特别支持女性独立和强大。他邀请我来演这个角色,我就很痛快地答应了,因为我知道他不会让我来演那种非常脸谱化的角色。

  国际在线娱乐:现在中生代女演员也越来越多的得到了大家的关注,你自己会感受到年龄带来的危机感吗?

  陈数:会有,这个我觉得是很正常。不从职业层面上来说,我和任何人是一样的,我们都不可能回避这样一个思考还有一些影响。但是作为演员层面上来说,我想热爱表演,热爱电影的人都明白,进入中年年龄是演员最好的一个时间段。因为多年的积累和经验,以及包括人生的阅历和思考,到了这个阶段的时候会有非常棒的呈现。

  国际在线娱乐:对于中生代女演员的现状,你怎么看?

  陈数:不同的作品需要不同类型演员来演,需要不同年龄段的演员来演,其实是一个共生共存的状态。但是我依然觉得是个幸运的事,因为在我自己成长的过程当中,我觉得我们这一代女演员是幸运的,这个时期是我之前从未经历过见过的,大家对于中生代女性演员的关注如此之强烈,甚至有广大的群众呼声的,那么我想这一定也是观众们的审美的提升。

  国际在线娱乐:演艺圈的新人层出不穷,有些人通过一部戏就突然火了,你是怎样看待这种现象的呢?

  陈数:中国有句老话叫德要配位,我觉得作为人生的一个长线来说,短暂的红不是一切,成功也好,红也好,一定是你有所积累,有所付出,这是你的福气。 但是贯穿整个人生来说,我觉得我们要想的更久远和更全面。红了之后想过要怎样?红了之后想过干什么吗?这个很重要。

编辑:武若曦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