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环球星访谈·齐溪:角色大过天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25 16:13:56

齐溪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725155425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刘欣):从小喜欢唱歌跳舞的齐溪,做演员并不是她的“第一志愿”。机缘巧合下,她演起了戏,成了圈里公认的好演员,还曾被誉为最有天赋的女演员之一。入行这些年,合作过的大导演从顾长卫到娄烨,从孟京辉、李玉到王小帅,是名副其实的“名导收割机”。

  可也有人说“齐溪没有赶上好时候”。在李玉执导的《万物生长》中,齐溪纯素颜出镜,这样的做法如今可能会被人称赞为“为角色牺牲”,但那时齐溪得到的却是“丑”的评价。不过齐溪向来在塑造形象上豁得出去,“角色大过天,角色大过我本人,我自己只是一个载体,我只是一个要表达角色的演员,在那一刻我是谁其实并不重要,我只是要把角色演好才对得起自己。”

  齐溪还反复强调“对待表演要出于真心”,“表演不是表演‘动情’,是需要演员真的动情,自己真切地感受到真实的东西,那就是最真的。”如果过不了自己这一关,她会停下。

  遵循创作冲动的齐溪,在剧本选择上的“任性”,也着实让经纪人头疼。前不久,她参演孟京辉的话剧《茶馆》,登上了阿维尼翁IN戏剧节,成为中国戏剧的高光时刻,却鲜有报道。此外,她还想演个喜剧,但也不强求,一切要看缘分。

  就像孟京辉对齐溪的评价,“她的表演极其自然,浑身放松,从不拖泥带水,不自作多情。中国似乎找不出这样的女演员。”

齐溪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725155355

  访谈实录:

  国际在线娱乐:做演员是你从小的梦想吗?

  齐溪:其实我从小就喜欢文艺,跳舞唱歌什么的,我妈妈也特别喜欢。然后,在军艺里学了5年舞蹈,又当了5年的兵,我一共当了10年的兵,那样的经验是人生中非常宝贵的。我之所以选择学表演,是因为我特别想上大学,想考大学,但自己的学历是中专有点不太够。我还挺有上进心的,想着从事艺术生命可能会伴随一辈子的职业,所以到最后就选择了去学习表演。学习表演也意味着我的舞蹈不太会被浪费,我可以做舞蹈演员。

  国际在线娱乐:从小就有表演天赋吗?

  齐溪:听我妈说好像是有的。我从小就喜欢看电视,模仿里面的人说话,反正唱歌跳舞都挺好的,有一点文艺天赋。

  国际在线娱乐:还记得自己的第一部戏是什么吗?

  齐溪:特别小的时候,我其实拍过短片。当时在我们贵州省电视剧制作中心,那时候很小,拍那种好像是十几分钟的短片。我当时应该是六岁半、七岁的时候,然后就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小短片。

  国际在线娱乐:什么才是好演技?

  齐溪:就是真心,是不是在真心的对待自己。因为只有真心对待自己才是真的对待观众,首先就是自己这一关,自己以为假模假式地在演一些东西,这是在欺骗观众,我如果都不能感动自己,那就是假的。表演其实不是表演“动情”,是需要演员真的动情,自己真切地感受到真实的东西,那就是最真的。反正我自己过不了我自己这一关,我就会选择停一停或者请导演来帮帮忙。

齐溪_fororder_5cd95116ly1g10ddq44ogj20xr1em4qp_副本

  国际在线娱乐:《万物生长》中素颜出镜需要很大勇气吧?对于表演有什么禁区吗?

  齐溪:如果有角色需求,那就应该是素颜的。我为出镜不在意形象这个事情其实吃了不少亏、吃了不少苦,那个时候有网友说齐溪丑,其实完全不会对我造成伤害,也不会对我表演的理念造成任何疑虑。这是一个很简单的理念:导演要求这个人物不化妆那就是不化妆,不能因为要自己好看而去影响对这个人物的创作。现在这两年还好一些了,过去那些年我扮丑出镜,没有人对这样的演员提出表扬。现在有演员扮丑出镜,就有人夸,我那些年扮丑所有人都骂我丑,你们怎么不夸我?没事儿,以后该怎么着就怎么着,不会影响到我什么。

  国际在线娱乐:所以为了角色你可以牺牲很多?

  齐溪:这是应该的,没有什么,因为角色大过天,角色大过我本人,我自己只是一个载体,我只是一个要表达角色的演员,在那一刻我是谁其实并不重要,我只要把这个演好才对得起我自己。

  国际在线娱乐问:年龄会不会对你产生影响?

  齐溪:我拍的第一部电影的时候,和(娄烨)导演合作。那时候我大学毕业没多久,只演了几年话剧。电影里我演的是一个小孩的妈妈,之后在《万物生长》中又演了一名大学生。我其实比较占便宜,因为我不属于花旦型的演员,我在戏曲的行当里面属于青衣型的演员,我可能一上来就能演一个小孩的妈妈,也可以演十年这样的角色,所以我还是挺幸运的,我对这方面不是特别的担忧。

齐溪_fororder_5cd95116ly1g10dcbgib9j210n1iyu0x_副本

  国际在线娱乐:观众对你的印象多是很文艺、很高冷范,会不会对你的戏路产生影响?

  齐溪:我现在特别想演喜剧。我演过喜剧,如果有缘碰到喜剧就演一演,演大家喜欢的、乐意看的也没有问题,看缘分。

  国际在线娱乐:这样的想法是自发的,还是考量到市场和流量?

  齐溪:我觉得考虑市场和流量是经纪公司去考虑的事情,而我自己更多的需要是考虑剧本、导演、和合作的演员。我一直很任性,我经纪人也拿我也没招,永远是他们和我分析这个剧本会面对大众市场,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样的时候,我自己则更多地遵循创作的冲动。

  国际在线娱乐:什么样的角色能够打动你?

  齐溪:我觉得是有底蕴的角色,她(应该)是复杂的,不是一个简单频率的人,她是有故事的,她是有起承转合的,是有弧线的这样人物。

  国际在线娱乐:你喜欢的演员是谁?

  齐溪:欧洲的演员我喜欢伊莎贝尔·于佩尔,还有朱丽叶·比诺什,我在法国看过她的话剧!美国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还有英国演员丹尼尔·戴·刘易斯,都是我非常尊重、喜欢和热爱的演员,我很喜欢他们是因为他们的演员职业和个人生活都是非常优雅和美好的,这是很吸引我的地方。

编辑:刘欣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