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北京曲剧《太平年》进北大 追寻传统文化里的京味儿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4-22 09:16:07

  “春季里相思艳阳天,桃花似锦柳如烟,画梁呢喃双飞燕,心上的人儿啊,一去不回还,相思泪涟涟……”

  “我这个人哪,有时候就像没装瞄准器的炮筒子,就知道一派好心胡乱放,到头来不明情况成误伤……”

  4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北京曲剧的经典唱段与新戏新声相映生辉,为北大校园更添一份艺术情趣,也为北大学子搭建了一个近距离接触北京地方戏北京曲剧的平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76C0790_看图王

  北京曲剧是由单弦牌子曲及北方民间曲调发展而来的戏曲剧种,也是北京唯一的地方戏曲剧种。其唱腔委婉动听、旋律优美、吐字清晰,台词具有浓郁的京腔京味儿。北京市曲剧团于2019年创排新剧《太平年》,再现新中国成立前夕北京西城胡同里的人情冷暖,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该剧计划于今年5月在京首演,目前,剧目正在紧张排练阶段。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北京曲剧的发展历史以及舞台创作、演出情况,在高校大学生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4月19日,北京市曲剧团的优秀演员走进校园,与北大学子共同唱响北京曲剧《啼笑因缘·四季相思》选段。活动现场,演员们还展示了《太平年》的部分唱段,让观众一睹新戏风采,浓郁的京味儿、优美的唱腔令人期待万分。

  北京曲剧诞生于什么时间,与老舍先生有何联系,常演剧目有哪些,唱腔有什么特点……北京市曲剧团创意总监顾伯岳一场通俗生动的北京曲剧讲座令听众豁然开朗,对剧种的由来、剧目建设、唱腔特点有了全面系统了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76C0729_看图王

  为加深活动效果,早在4月16日至19日,北京大学就有6名学生受邀走进《太平年》排练剧场,探班主创和演员,了解作品诞生背后的故事。参与北京曲剧深度体验的学生来自北京大学不同专业和年级,其中既有热爱传统文化,有过戏剧创排或演出经历的年轻戏迷,也有从未接触过北京曲剧但又满怀好奇的学生。“以前看传统戏京剧、昆曲比较多,北京曲剧听说过但没看过现场演出。这次走进排练场,才了解到剧团为了能把一出戏搬上舞台,团队每个人都付出了巨大努力。”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剧专业学生王一帆说,“以后我们会多多关注北京曲剧的发展和新剧目,也希望北京市曲剧团能够把优秀剧目送到大学,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加深我们对北京传统文化的了解。”

  “ 现代文学里我最喜欢的就是老舍的作品,他语言里天然的亲切感、京味儿幽默、对市井小人物悲观的关怀都很吸引人,只是没想到先生与北京曲剧还有这么深的渊源,为我了解老舍又提供了一个渠道。”北京大学中文系研究生刘丁宁说。4月16日、17日,她连续两天兴致勃勃地从北大来到《太平年》的排练现场,见到了《太平年》的导演顾威和作曲戴颐生。“北京曲剧的音乐真好听,《太平年》刚开幕那段合唱就打动了我,还有导演对演员的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也让人印象深刻。”刘丁宁回忆。

  听完学生们对北京曲剧的初印象,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能提前感受《太平年》的作品魅力。该剧聚焦70年前,北平和平解放前夕,北京胡同里的老街坊们所经历的生活故事。解放军干部张志民、烈士遗孀郑婉贞和她的女儿小如意、地下党员郑泽生和她的资本家夫人崔喜芬、摆烟摊的城市贫民安淑云和她的弟弟安广顺以及遗老费三爷、旧警察刘九龄等人,各有一段与别人交织在一起的生活经历。现场,北京市曲剧团青年演员,饰演“郑婉贞”和“张志民”的王玉、彭岩亮带来的唱段优美动听,展示了剧团青年演员的实力,让人看到了北京曲剧传承发展的希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76C0579_看图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76C0644_看图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76C0667_看图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76C0761_看图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76C0767_看图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彭岩亮、王玉现场表演《太平年》唱段

编辑:于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