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丝路,我们的故事》央视纪录频道首播 让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4-22 09:35:02

  百集微纪录片《丝路,我们的故事》第一季4月19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首播。这是自2018年纪录频道推出微九视频,开设“微纪录 短视频”栏目以来,第一次通过新媒体的创作手法解读“一带一路”倡议,以全球化的视野,用“小人物”展现“大梦想”的方式,让全世界感受到我们所有人的命运休戚与共,一带一路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丝路我们的故事之铿锵玫瑰

  普通人实现梦想的故事  让世界聆听与认识

  《丝路,我们的故事》系列微纪录片于2017年3月启动,制作历时两年,行程20万公里,从中国到亚洲,从欧洲到非洲,从南美洲到大洋洲,拍摄了十几个国家近一百个人物故事。该片单片时长 5 分钟,每期以一个人物故事为主,片中的主人公是在丝路沿线国家工作的建设者、是丝路沿线国家普通的受益者、是丝路文化交流的参与者,更是一个个为梦想拼搏的普通人。该片用精彩的镜头记录这些普通人的生活故事, 呈现他们真实的内心世界, 表现他们借助“一带一路” 的契机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和人生梦想, 用事实印证“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 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的宏大主题,唯有携手合作,才能迎来美好未来。

  该系列片打破传统纪录片创作模式,没有解说、没有主持人,以第一人称视角,用真实的情感讲述故事。虽然是微纪录,但导演仍然在短短5分钟内以电影思维良好地把控住了故事的起承转合,并用国际化的影像、配乐、剪辑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视听感受,这是中国微纪录片的一次尝试,更是一次突破。

  这是中国的故事,也是世界的故事,是精神上真正的互联互通。4月19日在CCTV9首播的系列微纪录片以《容易先生》作为开篇,讲述了一位来自南非的中学英语老师“飞飞”,他带着好奇的心态来到中国,用了三年的时间来学习如何和中国人交流, 自此打开了一个不一样的精彩世界。“飞飞”在孩子们心中是容易先生,因为复杂的英语总是在他那里会变得如此简单,一个更广阔的世界从此不再遥远。

  《丝路,我们的故事》系列微纪录片, 4月19日开始在CCTV-9每天17:24首播,当天晚上23:09和 第二天中午12点左右重播。该片除了讲述“一带一路”国家地区普通人的故事, 还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风土人情,文化风貌,让国内观众领略到一个从未见过的新天地,《丝路,我们的故事》最终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历程中最真实最生动的影像档案。

  情怀与梦想再出发  在平凡中寻找改变

  据悉,2019年《丝路,我们的故事》第二季已开始制作,总计40个选题,涵盖亚洲、非洲、欧洲,涉及中国、老挝、阿曼、约旦、肯尼亚、西班牙、匈牙利、英国等国家地区,调研人物82人,敲定拍摄人物约40人。

  第二季的主题依然着力于“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小人物普通人的命运和梦想,第二季的关键词是改变,着重体现这些普通人改变自我、改变生活方式、改变梦想与观念,甚至最后改变人生与命运的过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丝路我们的故事之彩虹丽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丝路我们的故事之翻译吧阿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丝路我们的故事之恰同事少年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丝路我们的故事之恰同事少年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丝路我们的故事之亲爱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丝路我们的故事之师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丝路我们的故事之天涯若比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丝路我们的故事之天使在人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丝路我们的故事之师者传也

编辑:于晓萱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