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艺复排大型津味儿话剧《闯江湖》

2018-12-29 08:15:16|来源:中新网|编辑:梁宁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 张道正 摄

  中新网天津12月27日电 (记者 张道正)天津人民艺术剧院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最新排演的大型津味儿话剧《闯江湖》。

  《闯江湖》是一部表现旧社会评剧艺人生活的话剧,由著名剧作家吴祖光根据爱人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在旧社会时期天津“卖艺生活”的经历和所见所闻编写而成。一杆令人折服的笔,触动了艺术之魂,把生活气息描绘得浓郁、隽永,把悲剧场面和喜剧因素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剧中评剧演员的苦难生活史,是广大观众难以想象的。

  本剧出品人、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王卫中介绍,出于吴祖光先生和新凤霞老师的信任,天津人艺于1980年排演了《闯江湖》,当时特邀新凤霞老师担任艺术顾问。本剧相继在话剧舞台、电视荧幕上呈现,广受好评。时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的曹禺先生,当时在观看演出后充满感情地说:“剧本好,导演好,演员好,舞美好,是一台好的演出。”

  新版《闯江湖》的主创人员对剧本进行了浓缩与提炼,以全新的视角、缜密的思维、深刻的探索,重新解读了这部经典剧作。演员对角色塑造注入了新的理解,剧组将发挥出前所有为的强大力量,将这部极具天津地方特色的好戏重新搬上话剧舞台,并集结天津人艺“新时期的老中青三代艺术骨干力量”全新演绎。

  “《闯江湖》悲喜调和,泪中有笑、笑里含泪——悲是悲苦,喜是戏谑,既‘动人’,又‘逗人’。”本剧导演、责任监制天津人艺副院长罗军称,《闯江湖》一剧没有离奇的情节,感人至深的场面却比比皆是;没有虚假的“英雄”,舞台上出现的男女老少,个个拥有鲜明的性格。

  演员马慧慧在此剧中担任主要角色,读剧本和排演过程让其感慨颇多,她说:旧社会民间艺人,在黑暗的年月里,被称为人外之“人”,作者用血和泪的情感讴歌他们为同门、朋友甚至是陌生人“两肋插刀”的牺牲精神。从这些“小人物”身上所折射出来的“义”,足以催人泪下、震撼人心。

  马慧慧认为,相比当下高离婚率、幸福感不强的社会现实,《闯江湖》所表演的那个年代的爱情、亲情更令人动容,相信观众看完这出戏,会有更深的感悟。(完)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