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国家宝藏》走进四川博物院 守护千年巴蜀文化

2018-12-28 09:57: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古老的蜀道蜿蜒于巴山蜀水间,在千百年岁月长河中,闭塞了交通。可在这蜀道之后,却孕育出繁花似锦的锦官城,和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生长于这片沃土之上的文明之花,在山水的滋养间从容自得,独具一格。12月30日(周日)19:3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即将走进“藏天府之韵,生欢喜之美”的四川博物院。节目中,王洛勇、多布杰、郑恺、蒲巴甲、索朗卓嘎将通过他们精彩的演绎带来后蜀残石经、格萨尔唐卡、制盐画像砖三件国宝的前世传奇,为我们展现中华文明满天星斗中的独特光芒。

  郑恺化身“后蜀末代皇帝”揭开十三经石刻神秘传奇

  这是几块经历过战火的“劫后余碑”,碎石残片上的秀美正楷,诞生于五代离乱之际,直至赵匡胤统一中原,兵灭后蜀,石经的雕刻工作也没有停止。它历时近200年,碑石上千数,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十三经石刻,融儒家经典之大成,被后世学子奉为圭臬,传诵千年。从春秋战国传至今日,近3000年,它们为何依然留存且仍被奉为经典?中国五千年历史上只刊刻了七部儒家石经,分别是熹平石经、正始石经、开成石经、孟蜀石经、嘉祐石经、御书石经、乾隆石经。后蜀石经是这些石经中字数最多、刊时最长、规模最大的一种。本期节目中,郑恺将化身年轻的后蜀皇帝孟昶,带您走进历史上的神秘后蜀。当时藩镇割据互相撕扯,兵变篡权频频发生,而重峦叠嶂中的蜀地却偏安一隅,十年不见烽火,巷陌笙歌不断,芙蓉花开满城。在这一片祥和背后,究竟隐藏了怎样的故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