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台新年音乐会将登上广州舞台 如何挑选有诀窍

2018-12-18 08:06:00|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宁
新年音乐会已成为广州观众迎接新年的一个“传统”
著名指挥叶詠诗
大提琴演奏家王健

  日前,广州交响乐团公布了2019年广州新年音乐会的阵容,这一已经陪伴广州人跨越26个新年的音乐会,将再次让人们在音乐之中迎来璀璨的新年。

  跨年之际,也是音乐会扎堆之时。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粗略统计,本周末至明年1月4日,项目名称里有“新年音乐会”字样的演出就有17台。在分身乏术的情况下,如何选择呢?

  融器乐、声乐于一体

  老牌本土新年音乐会迈向第27个年头

  2019(第27届)广州新年音乐会即将于2019年元旦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创办于1993年,作为国内延续年份最长的新年音乐会品牌,26年来曾演出过428首脍炙人口的音乐精品。将于2019年元旦迎来第27届的广州新年音乐会,无疑是国内演出市场上以城市为名,并由同一个乐团演出的最长寿的新年音乐会品牌。

  2019年1月1日,由广州乐迷熟悉的著名指挥家叶詠诗执棒,携手杰出的华人大提琴家王健、著名小提琴家谢楠以及国际知名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将为广州观众带来一场融器乐、声乐于一体的新年音乐盛宴。

  本场音乐会的指挥叶詠诗出生于广州音乐世家,跟随世界一流指挥大师学习。她曾先后出任香港管弦乐团驻团指挥、广州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和首任音乐总监,2003年起出任香港小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叶詠诗在广州交响乐团任职期间,曾于1998年6月13日执棒广交为星海音乐厅开幕献上精彩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20华诞之际,叶詠诗回归执棒广交,在星海音乐厅演出的2019广州新年音乐会也因此具有了特别的意义。

  首次在广州新年音乐会亮相的王健,是继马友友之后的另一位世界著名华人大提琴演奏家,曾和世界很多顶尖乐团及指挥大师进行合作。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小提琴家谢楠同样也是首次亮相广州新年音乐会舞台。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则是第二度在广州新年音乐会登台,他曾多次获得国际奖项。新年音乐会的现场,沈洋将带来几首歌曲,分别有歌剧《霍夫曼的故事》《费加罗的婚礼》中经典的唱段以及流行金曲;大提琴家王健将带来柴可夫斯基最具盛名的大提琴作品之一《洛可可主题变奏曲》;小提琴家谢楠则演奏技巧绚烂的萨拉萨蒂《卡门》主题幻想曲等动听精彩的曲目。

  17台“新年音乐会”扎堆

  精准市场定位和节目是获胜关键

  广州新年音乐会已经走到第27年。多年来潜移默化的熏陶,已经让在音乐中“跨年”成为广州观众迎接新年的“传统”,成为广州人的一种“跨年”的文化风尚,也带动了更多的乐团在广州举办新年音乐会。

  2019年的步伐越来越近,广州的新年音乐会大潮也即将涌来。据记者粗略统计,自12月21日晚维也纳之声广州新年音乐会奏响,至明年1月4日德国广播交响乐团与爱乐合唱团新年音乐会结束,至少有17台新年音乐会将登上广州的舞台。

  其中,除了老牌的广州新年音乐会,本土“王牌之选”还有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由星海音乐厅和广东民族乐团联手打造的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即将迎来第五届。2019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将在12月31日举行,继续引领国乐新古典主义时尚。

  而外国来的乐团就更多了,西本智实与Illuminart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德国巴登-符腾堡爱乐乐团、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普契尼歌剧节交响乐团……都将涌上广州的舞台。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表示:“以广州这样人口过千万的城市来说,短期内有十几场音乐会并不为多,特别是在供需两旺的新年档期。”在此情况下,本土乐团精准的市场定位和每年煞费心思推陈出新的节目是获胜的关键。广交每年都搜罗适合新年气氛的曲目,20多年来少有重复。另外,还营造每届的节日气氛,策划惊喜不断的彩蛋。

  音乐会这么多

  从五个方面挑选

  新年音乐会扎堆,在预算有限、分身乏术的情况下,如何挑选非常重要。

  一是选乐团。留意乐团历史,曾在哪些重要音乐场馆演出过,曾和哪些指挥和演奏家、歌唱家合作过。判断一个乐团是否“水团”,可以留意宣传文字中有无成立时间、历史的介绍。正规的乐团,用其英文名称能查到官方网站,能看到相关的演出季介绍。如果觉得判断起来比较费事,可以选择在专业音乐演出场馆举办的音乐会,如星海音乐厅、广州大剧院,对入驻演出的乐团都有一定的准入门槛。

  二是看指挥。新年音乐会作为具有节庆氛围的演出,指挥是活跃气氛的关键。指挥的技艺水平和资历是重要的参考要素,同时,指挥家的现场风格和个人特色也可以提前了解。比如,12月30日的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执棒的是著名指挥家弗拉基米尔·西连科,他曾荣获乌克兰的最高殊荣——塔拉斯·舍甫琴科国家奖。12月31日,执棒Illuminart爱乐乐团的西本智实是《交响情人梦》中千秋王子的原型,被誉为“宇宙最帅指挥”“古典界的Oscar殿下”。

  三是看独奏嘉宾。指挥之外,独奏嘉宾也是音乐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比如,本届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上,请来的都是当红民乐名家, 包括笛箫名家戴亚、古筝名家苏畅、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京剧奚派传人张建峰等。

  四是挑曲目。每个人对于音乐都有自己的偏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此外,每个乐团都有自己的拿手之作,如果你想听到某支曲子的高水准演绎,也可以因此列为优先级。

  五是玩互动。新年音乐会是迎接新一年的方式,是件颇有仪式感的事情。想沉浸在怎样的新年气氛中,都可以是选择这场演出的原因。比如,广州新年音乐会就“很会玩儿”,2017年新年音乐会,抱了只大公鸡上舞台,2018年,则是有一条小狗在舞台上跟着节奏摇头晃脑,还有各种公仔抛向观众席,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