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仲夏夜之梦》在沪将演 凸显老戏剧年轻气质

2018-12-13 08:30:49|来源:文汇报|编辑:于晓萱

  临近年尾,位于黄浦区牛庄路704号的中国大戏院即将迎来一个全新演出季,让好戏“全年无休”。12月21日至28日,中国大戏院携手国家大剧院共同推出古希腊“喜剧之王”阿里斯托芬经典喜剧《鸟》以及莎士比亚经典喜剧《仲夏夜之梦》。

  作为黄浦区“演艺大世界——人民广场剧场群”的重要地标之一,88岁的中国大戏院历史悠久,曾经是上海京剧“四大舞台”之一,积淀了弥足珍贵的文化艺术和城市记忆。今年5月,中国大戏院历经六年改造“重装归来”,为期四个多月的开幕演出季暨国际戏剧邀请展以高质量的作品征服了无数观众。其舞台呈现的艺术气息更为时尚、开放、多元,成功“圈粉”了不少年轻的剧场观众。

  虽为改编,但全新演出季的两部作品却突出古老作品的年轻气质。首先上演的《仲夏夜之梦》是莎士比亚最常被搬演改编也是最受欢迎的喜剧之一,极具浪漫性和抒情性。作为国家大剧院首度制作的莎翁经典话剧,《仲夏夜之梦》着力对莎士比亚原著文本进行深度梳理,回归经典的同时与时代语境相呼应。

  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到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合作导演克里斯·怀特打造了此版《仲夏夜之梦》。演出并没有刻意追求陌生化或本土化,除了一些细微的调整,几乎完全依据朱生豪先生翻译的剧本进行创作,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莎士比亚戏剧的原汁原味。不过,舞美上的“变化”却无所不在,呈现出丰富感和灵动性。舞台上的70根“木棍”,符号化地呈现出空间的流动性,既为表演提供了更多可能,也为观众的想象提供了更多留白。

  而另一部作品《鸟》则是古希腊剧作家阿里斯托芬的代表作之一,首演于公元前414年,带有强烈的神话寓言色彩。此次中文版话剧邀请戏剧教育家罗锦鳞与从事古希腊戏剧研究的罗彤担任导演,是国家大剧院首次排演的古希腊戏剧作品。喜剧《鸟》在创作过程中秉承希腊戏剧简约的风格特色,并融入很多现代、时尚、贴近当下中国社会文化的元素,充满了趣味性。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剧情,罗彤导演将《鸟》原剧本进行了重新编译,与此同时,以“剪纸”为主体的舞美、充满情感和仪式感的歌队,也让整部作品的舞台表达更为生动、活泼。(本报记者 童薇菁)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