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点一盏灯备一桌饭”《风味人间》暖心暖胃催泪十足

2018-12-11 13:36: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尝美味话家常

  全新美食探索纪录片《风味人间》播出已接近尾声,迥异食材千百年来穿越滚滚红尘,沿途承载了人们的无限希冀与真挚情意,最终化为第七集“万家灯火”中朴实温暖的家常菜肴。大批网友怀着对深夜放纵吃夜宵的期盼打开第七集,结果被感动得“眼泪口水一起流”。代表着亲朋团聚的酸鸭子、杀猪菜等,寄托了思念之情的红烧鱼、火锅等,各式食物都或多或少勾起了观众心底对家的眷恋:“如果可以回到去年春节,一定要把老妈做菜的碗碟舔得干干净净!”

  画风最奇特 东北食量惊呆南方网友

  《风味人间》跨六大洲,涉二十地,自播出以来,片中许多珍奇美食成为“新晋网红”,观众垂涎各类滋味,高呼想要“以《风味人间》为餐标吃遍全世界!”“万家灯火”却回归最平常的百姓餐桌,介绍起三餐饭食、四季衣裳。不仅菜肴趋于“普通”,第七集来到东北后更是“画风突变”。东北人民素来豪爽,亲朋好友常在冬天齐聚,扭秧歌唱民谣,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一派热闹。网友纷纷被逗笑:“东北人民咋天天都过成一副‘改革春风吹满地’的乐呵样呢?”

  老刘家为慰劳秧歌队的队友,邀请亲朋好友来家中吃杀猪菜,一顿饭宰一头猪,大锅炖白肉血肠,整颗整颗的酸菜往锅里放,堪称“海量”。南方网友表示对杀猪菜闻所未闻:“对东北人的食量目瞪口呆!” 欢乐之余,也有许多东北网友看到眼泪打转,有人表示,少时并不喜欢吃血肠,陡然看见《风味人间》,才发现原来一直迷恋杀热气腾腾的猪菜带来的团聚气氛,“东北得劲的杀猪菜,好吃在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的幸福味道。”

  寒冬最温暖 炊烟袅袅勾勒烟火人间

  一顿杀猪菜唤醒了东北观众的思乡之情,一顿红烧鱼却能慰藉漂泊者的万里乡愁。厄瓜多尔务工的中国工程师,最思念的不过是老家一顿平凡的红烧鱼,哪怕身处异国他乡也要升起灶火学着烹饪。此情此景引起许多网友的共鸣:“美味不一定是珍馐,也可以是记忆深处的家常美味。”人不散,家就在,食物所承载的温情引无数观众动容。回到家乡探望祖辈的儿孙,吃着陌生却亲切的莜面窝窝,学着动听的家乡方言,小小的饭厅里溢满家人的欢声笑语;广西和里由一位新生儿的外祖母一手操持的盛大宴席将持续三天三夜,亲朋好友不吝祝福,外祖母坛藏五年的酸鸭子此刻寓意着传承与希望……

  近日正值全国大面积降温,《风味人间》第七集“万家灯火”却在寒冷的冬夜为观众带去弥漫食物香气的缱绻温暖,网友评论:“谁又能抵挡零下夜晚中的一碗美味呢?”尽管人们来自五湖四海,对美食的热爱、对幸福的依恋,却让大家殊途同归。烟火人间,风味长存,这也是《风味人间》受到观众喜爱的原因。

  全新美食探索纪录片《风味人间》正在热播中,每周日晚21:07更新一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