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世界听我说》卢燕三进西藏拍片 用镜头为中国正名

2018-12-11 08:44: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人物海报

  奥斯卡首位华人评委,获得过中国电影百大影星奖、中美电影节杰出美国华裔演员奖、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华鼎奖终身成就奖……她就是旅美华裔影人卢燕。如今92岁的她依然活跃在演艺事业的第一线,而来到《世界听我说》的舞台,卢奶奶也向我们诉说了她对表演的喜欢,她的一生,都在为这份“喜欢”而倾情燃烧。

  端坐在舞台上的她神采奕奕,温婉的谈吐和优雅大方的仪态,时间在她身上仿佛失去了效力,让人无法相信她已是92岁的高龄。

  卢燕出身梨园世家,母亲是京剧老生演员李桂芬,她也从小就跟随义父——京剧界泰斗梅兰芳学习京剧。虽然在表演上颇有天赋,但父母希望女儿成为一个银行家,卢燕听从了他们的意愿,考入上海交通大学财务专业。在学校里,她聪慧敏捷,学业非常出色,无论做什么,她都能做到很优秀,但这一切并不能让她感到真正的快乐。课余时间,她加入了学生剧团,用这样的方式探索藏在心里的表演梦。

  1947年,卢燕移居美国,她做过会计、化验员、播音员,最后在一家医院找到了一份出纳的工作,只用了四年时间,她就从一名普通职员做到了医院高层。尽管拥有光明的事业、有爱人和儿女在身边的美满家庭,然而她的心中依然有一丝失落。在丈夫黄锡琳的鼓励下,卢燕进入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戏剧学院表演系学习,正式开起了她的演艺事业。也从这一刻开始,她感到一直藏在心底的表演渴望真正被释放了出来,她要用所有的热情去拥抱它。

  全情的投入和多年的耕耘让卢燕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在行业内也拥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向所有人展示一个真正的中国。她将多部中国电影和电视剧系列片推介到世界各地播出;她将京剧《打渔杀家》、《武家坡》、《牡丹亭》、《拾玉镯》等翻译成英文折子戏在美国演出;她甚至亲自带领一支摄影团队在1983年至1984年间多次深入西藏腹地进行拍摄,制作成纪录片《失落的王国》,用镜头语言表达呈现西藏的文化和人民的日常生活,向世界传达“西藏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尽管这部纪录片最终没能在美国电视台播放,但她没有放弃,2006年,卢燕携手中央电视台,再次奔赴西藏重新拍摄纪录片,这份热爱和执着让人动容。

  如今已过鲐背之年的卢燕深深地感受到,神州大地和中华民族在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精彩的世间百态是电影人挖掘素材的巨大宝藏。可是她年事已高,很难再去拍摄这样的电影。但她仍然要大声呼喊,西方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并不真实和客观,她希望新一代的年轻人能够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

  每周六19:30,锁定CCTV-4《世界听我说》,当聚光灯亮起来的那一刻,让我们用心倾听更多华人讲述者们精彩纷呈的人生故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