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国家宝藏2》迎故宫专场 李白真迹引发集体诗意

2018-12-10 12:57: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国宝守护人王菲以《大公报》记者视角,让我们了解到八代相传的“样式雷家族”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12月9日(周日)晚播出了第一期节目。节目中,王其亨教授带领的天津大学样式雷研究团队、濮存昕、“紫禁城里过大年”策展团队和王菲、黎明、翟天临用精彩的演绎为观众呈现了故宫博物院推选出的三件重量级国宝:中国古建史上的集大成者“样式雷建筑烫样”、来自唐代的“李白草书《上阳台帖》”以及清代乾隆年制的“金瓯永固杯”。这三件国宝不仅有着各自的传奇故事,其本身所蕴含的时代精神也引来无数网友点赞:“透过尘封已久的历史,让我们内心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百年匠心“样式雷”,只为传承“中国智慧”

  在“样式雷建筑烫样”的前世故事中,王菲通过民国《大公报》记者的视角,让我们了解到八代相传的“样式雷家族”在清朝末年为求生存,只得变卖烫样的艰难处境。结果,这些曾令雷家名声大噪的烫样再次轰动京城,并于危亡之际开启了中国古建筑的复兴之路。据天津大学样式雷研究团队负责人王其亨教授介绍:“中国古代建筑百年以来被外界质疑是否有设计,通过研究样式雷相对完整的文献资料、图档、烫样、遗留古建,四位一体的古建案例。让我们足以向外界证明,中国古建是有设计的。从空间设计到地形表达,都充分显示了中国古代建筑的核心元素。”无论是雷氏家族的匠心营造,还是营造学社的忠诚守护,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之所以能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是因为我们不仅有伟大的创造,更有时代的坚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