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新年音乐会演出季雾里看花识“水团”“假团”

2018-12-07 08:05:58|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宁
摄影/甘源

  又到一年一度新年音乐会的档期。每年12月到第二年的1月,北京文艺演出舞台上“新年音乐会”演出都会成为最热门的一道风景。这些音乐会,乐团名目繁多:有爱乐乐团,有交响乐团,有国家交响乐团,还有皇家乐团等等。其中,有真正高水准的乐团,也有技艺一般的“水团”,更有临时拼凑的“假团”。林林总总,让普通观众无所适从,一不小心就掉入陷阱中。

  新年音乐会的演出市场是个什么市场?普通观众如何才能识别“水团”、“假团”?这是很多乐迷和观众都想弄清楚的。

  看新年演出市场

  十几台乃至几十台音乐会上演

  我国观众对新年音乐会最初的了解,来自每年元旦北京时间傍晚中央电视台直播的维也纳爱乐新年音乐会。世界著名的维也纳爱乐乐团每年都在金色大厅举办以演奏施特劳斯家族音乐作品为主要内容的新年音乐会,欢度新年的到来。通俗易懂的圆舞曲、波尔卡和欢快的进行曲,脍炙人口的固定返场作品《蓝色多瑙河》和《拉德斯基进行曲》是奥地利民族新年文化的写照,也深深感染了中国观众。

  随着时间的推移,国人不再满足于电视上看,更希望现场听。于是,自1992年余隆指挥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把新年音乐会带到北京演出市场,新年音乐会就成为岁末年初演出市场的独特景观,施特劳斯圆舞曲响彻京城,十几台甚至几十台新年音乐会占领着各大剧院和音乐厅。演出地点从几千座位的人民大会堂,到千人以内的音乐厅和剧院,甚至是酒店的大厅。随着时间的推移,国人不再满足于听国内乐团的新年音乐会,更希望现场看到金色大厅式的国外乐团的演奏。

  识“水团”“假团”

  查网站看演出季找常任指挥

  在很多人心目中,“国外乐团演奏的施特劳斯肯定正宗”。其实不然,近年来在北京举办新年音乐会的国外乐团有几种情况:真正的高水准乐团,比如维也纳交响乐团、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捷克爱乐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布达佩斯节日乐团等等。这些乐团在新年期间出访并不容易,因为他们一般都有自己演出季,这个时候多在自己的国家或城市演出,而且新年出访价格不菲。第二种是水平一般但属正式的乐团,大部分是冠以“国家交响乐团”之名,有正式的网站,有正常的演出季,只是水平和名气不如一流交响乐团。第三种乐团为临时组成,冠以“皇家”“艺术家”或其他什么名称。这样的乐团大都没有正式编制,或没有网站,或有网站而没有演出季、常任指挥和基本乐手名单,只是因演出而临时凑在一起——也就是常说的“假团”和“水团”。两三年前,有人就在柏林音乐学院看到一则乐团招聘广告:“你想去中国旅游吗,加入我们的乐团,感受不一样的旅行。”

  判断一个乐团的真假,首先用原文搜索正式网站,看看乐团的历史,有无演出季,有无正常乐手名单和艺术总监、常任指挥名单,有无主流媒体乐评。几年前,北青报记者曾经遇到一个从没听说过的乐团来京演出。上网一查,倒是有网站,但只有几个艺术家的名单,没有正常演出季、没有正常乐手编制,网站的最新动态是半年前的演出介绍。显然,这样的乐团肯定不是职业乐团。

  品观众欣赏口味

  感受新年气氛大于品鉴乐团水准

  应该说,随着国家大剧院的开业,优秀交响乐团频繁来京演出,观众欣赏水准不断提高,“假团”、“水团”在逐年减少,但新年前后还是会层出不穷。个中原因,和新年音乐会的演出市场定位有关。

  中国的观众最早是从电视中感受新年音乐会的,由此带来的一个结果是感受新年的氛围是第一位的,对于乐团艺术水准的关注则排在了第二位。他们听施特劳斯的作品大都是为了体验新年快乐温馨的氛围,大多不在乎是不是维也纳爱乐级的高水准。此外,施特劳斯的作品有着天然的亲和力,本身就是传统音乐中的大众音乐,不需要太高的演奏技巧也能完成。这样,一般的乐团演奏也能给普通观众带来满足感。

  当然,不同乐团之间的演奏水准还是有很大差距的。究竟是听名团还是水团,这取决于观众听新年音乐会的目的——如果只是感受欢乐,选择水准较低、演出票价便宜的乐团无可厚非;如果注重演出水准,那就选择高水准的乐团。正是由于第一种观众还为数不少,所以一些低质乐团,甚至“假团”“水团”还能来中国演出。当普通观众的欣赏水准普遍提高,欣赏高水准乐团演奏已经成为常态的时候,“假团”“水团”、劣质乐团的市场就会逐渐缩小,直至没有了。

  纵观近年的新年音乐会的市场,还有一个可喜的现象,那就是:中国乐团的新年音乐会逐渐增多。实际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的,主要是维也纳传统音乐——指挥年年换但风格不会变,自己的乐团演奏自己民族的经典,这是音乐会立足之本。同理,中国的新年音乐会也应该是自己的乐团演奏自己民族的经典。近年来,国家大剧院新年音乐会、中国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等都是中国自己的乐团演奏民族的经典作品,就是人民大会堂新年音乐会也将回归由北京交响乐团担任演奏。

  毫无疑问,这是好的开端。毕竟,要想打造自己的新年音乐会品牌,还得依靠自己的乐团和自己的作品。维也纳爱乐如此,柏林爱乐如此,咱们的新年音乐会也概莫能外。(文/本报记者 伦兵)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