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三代人的家国情怀 大飞机《追梦云天》

2018-12-06 08:20:5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梁宁
■ 话剧《追梦云天》剧照 上话艺术中心供图

  本报讯 (记者 朱光)刻画上海改革开放建设者的现实主义话剧《追梦云天》昨晚(12月4日)在外高桥文化艺术中心演出,剧中展现了大飞机制造的幕后戏。通过研发飞机的过程,呈现了制造业老、中、青三代人,以及设计师、工装工人、试飞员中的杰出典范在不同时代、不同岗位上的家国情怀,反映了中国制造飞机的兴衰变迁和中国民航制造业的巨大变革。  该剧也是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剧本扶持工程的入选剧目,舞美设计尤其突出。台上,五块冰屏能展现出设计飞机时的静态图纸和动态演示效果,还能表现老一辈飞机设计者过世时的大雨滂沱等景观。这一设计,对充满术语的台词进行了适度的解释,也能体现环境,营造氛围。

  该剧题材紧扣时代,真实地谱写了民航人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抓取了他们开会辩论、失速试飞等关键节点时的观点碰撞,体现了他们的精神境界,使命感、责任心和职业操守都无比崇高。在他们身上,能看到激情与严谨的碰撞,感性与理性的交融,幸福与痛苦,骄傲与挣扎……这一群为着让国产大飞机冲上云霄默默奉献的飞机设计师、试飞员、试飞工程师们,在他们中间有海归的高端人才,有土生土长的工装师傅,还有见证国家的民机事业一步步起飞的老专家。

  虽然是现实主义题材,但是舞台上的手法偏向表现主义,核心要素并不在于怎样造大飞机,而是在于体现人们是通过怎么样的一种精神,去克服工作中、生活中精神层面上的各种困难。就是这些奋斗在各自岗位上看似平凡、实则不凡的英雄,他们的每一次试飞,都是在生死边缘的一次试探,每一次他们都有可能回不来,但这在他们看来却是如此的平常。主创们从一开始体会角色的心情,到逐渐感受到他们对这个事业的态度,进而把角色融汇在自己的心里,在舞台上先感动自己,这样才能感动台下的观众。而这种感动就在于每个人面对自身责任时所体现出来的职业精神。就像剧中所说的,“愿我们仍是我们,英雄的心。”

  与此同时,《追梦云天》最初的音乐构想融合了突显科技感的电子音乐元素与丰富情感的交响元素。作曲石一岑运用现代的音乐语汇表达剧中自主研发民用飞机时的工作状态,另一方面,又以交响化、复调化的音乐形式,表达人物的情感关系与内心的交织。该剧的背后,正是中国民航人十年如一日,国内外数十所高校、200多家企业、20多万产业工人凝心聚力,奋力谱写的一首华彩乐章。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