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交响诗《粤海风》首演 音乐绘制现代岭南画卷

2018-11-30 08:21:40|来源:广州日报|编辑:于晓萱

 

  11月28日晚,广东民族乐团在星海音乐厅成功举行了大型民族交响诗《粤海风》首演。该音乐会是“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广东站)”的第二台演出,也是“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创作计划”的重要成果之一。11月29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民族交响诗《粤海风》音乐会”专家座谈会在广东演艺中心召开,十余位专家和主创共同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被誉为中国首部巨型协奏民族交响诗

  大型民族交响诗《粤海风》(上图为剧照),由广东民族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刘湲创作,被誉为中国首部巨型协奏民族交响诗。《粤海风》以创新的作曲理念,寓意岭南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粤”——代表五岭之南、古百越之地;“海”——广东以海洋般博大的胸怀兼容并蓄,造就了岭南人先进的思想和敢于开拓的精神;“风”——开先气之风、领时代之潮。  

  据广东民族乐团团长陈佐辉介绍,音乐会的演出票十分抢手,售出超过1200张票,演出现场基本满座。多种乐器的协奏和合奏展现出丰富的音乐层次感,生动的乐曲时而激昂如江水奔流,时而舒缓如春风拂面,十分富有感染力,扑面而来的画面感使观众沉浸其中。演出完毕,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除了收获观众的喜爱,广东民乐团的演奏也得到了专家们的赞誉。

  《粤海风》的演奏难度高,涉及的乐器种类多,对演奏者、指挥和乐团之间的默契都是严峻的考验。在座谈会上,作曲家刘湲表示这部作品“速度、强度都超出了一般的演出,但是广州民乐团出色地完成了”。中央音乐学院青年音乐评论家兰维微将广东民族乐团称作“一支训练有素、敢想敢做的精锐队伍”,“对作曲中许多超出常规的要求都能实现”。

  融入广东音乐元素,创作精益求精

  《粤海风》的作曲勇于打破常规,是民族交响化创作的新突破,以当今海内外作曲领域最前沿的创作技法、最先进的作曲理念,全方位地展示了民族音乐交响化创作的先锋成就。该作品运用传统的音乐语汇、结合前卫的交响创作技法营造出大气磅礴、宏大厚重的音响效果,赋予传统音乐更为博大深沉的思想内涵与现实意义。

  在座谈会上,作曲家刘湲分享了自己的创作过程。为了在作品中展示原汁原味的岭南风味,刘湲细致地研究了广东音乐,在作曲中舍弃了对广东传统曲调的借用,但将广东音乐元素融入整首作品中,以潮汕音乐的传统乐器——二弦作为整首曲目音色的关键。为了呈现出作品的最佳状态,刘湲在完成创作后依然坚持精益求精,对曲子的细节不断调整,“直到上台演出前12分钟,还做了修改”。  

  此外,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对于《粤海风》的音色处理、音响浓淡变化、演出的文本设计等各方面的细节进行了探讨,共同促进对作品的进一步完善。

  以多样化视角展现时代意义和岭南气派

  《粤海风》分为博大广深、淳朴勤劳、活力智慧、改革开放、初心如磐、砥砺前行和乘风破浪七大乐章。随着音乐的流淌,一幅巨型画卷徐徐展开。用音乐的形式描绘改革开放40年,是一次创新的尝试。它旨在用民族音乐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以多样化的视角打造具有世界风韵、中国风骨、岭南气派的大型民族交响诗音乐会。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称赞《粤海风》诗意地表现出了时代的大潮, 中央音乐学院博士张金晶则评论《粤海风》“赞美了岭南人在改革开放中的精神,可以称为岭南改革开放的音乐画卷”。(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缪璟 图/王甦音)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