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粤剧《风起南粤》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开启首演

2018-11-29 08:21:23|来源:广州日报|编辑:于晓萱

  《风起南粤》剧照

  两场戏在舞台上“穿越”。

  11月27日晚,随着新编现代粤剧《风起南粤》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的上演,“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广东站)”拉开了帷幕。  

  展演活动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共有16台剧目27场演出在11月27日—12月15日展演期间上演,涵盖了粤剧、花鼓戏、雷剧、山歌剧、潮剧、民乐、交响乐、器乐剧、话剧、儿童剧、现代舞剧、琼剧、壮剧等13个艺术品种。此次演出的剧目均为近年来新创作推出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其中5台剧目在本次活动首演。

  当代现实题材的又一次创新突破

  《风起南粤》由著名编剧李新华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韩剑英担任创作指导,国家一级导演徐光华担任导演、青年导演文观堃担任副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李虹陶、刘建科、王燕飞,国家二级演员冼鉴棠、严金凤,优秀青年演员苏临轩等主演。

  《风起南粤》以创办深圳蛇口工业区为故事主线,以蛇口工业区的创办者袁庚为创作原型,围绕蛇口码头建设过程中“4分钱奖金风波”展开矛盾冲突,讲述了以剧中人杨汝山为代表的第一代创业者,冲破各种思想禁锢、闯出一条强国富民新路的故事,讴歌了改革开放的先驱者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该剧既保留了传统戏曲表演程式优美抒情的特点,又融入了现代戏剧叙事的技法,是广东粤剧院在当代现实题材方面又一次创新突破。

  该剧编剧李新华认为,蛇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源头之一,“作为广东的剧作家,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写好这个故事。”粤剧《风起南粤》大胆地、艺术地讲述了一个大变革的过程。剧中主人公“杨汝山”曾参加解放蛇口的战役,30年后又参加建设蛇口工业区, 导演徐光华说:“我们大量运用了‘蒙太奇’的手法,让两场戏在舞台上‘穿越’,再现革命者与建设者的追求。”

  剧中主人公“杨汝山”的饰演者彭庆华表示:“这次的创作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以《风起南粤》向这一群‘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致以由衷的敬意!”(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