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帕诺再携意大利交响“鼻祖”登台国家大剧院

2018-11-28 10:18: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11月27日晚,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迎来最后一支交响劲旅。意大利交响乐“鼻祖”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在指挥大师安东尼奥·帕帕诺的率领下,时隔四年再次到访北京,以热情灵动的“意大利之声”为乐迷带来俄罗斯经典传世之作。

  音乐会以格林卡《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欢快开场。在热烈明快的旋律中,乐团展现出的超强技艺迅速“抓耳”,不同声部、音区及力度的鲜明对比,将作品中的戏剧性效果完美展现。随后,当晚的“重头戏”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由当今乐坛炙手可热的钢琴家丹尼尔·特里福诺夫携手乐团奏响。此前特里福诺夫与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已有过多次成功合作,双方可谓默契十足。钢琴家惊人的爆发力将作品中各类纷繁技巧演绎得淋漓尽致,指挥帕帕诺则充分激发出乐队的戏剧张力,钢琴快速跑动的音群与激情高昂的乐队忘情交织,绽放出这部堪称“最难演奏”的钢琴协奏曲的至高光辉。

  下半场,乐团呈现了柴科夫斯基极负盛名的《第四交响曲》。作为来自“歌剧之乡”意大利的交响乐团,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在帕帕诺的指挥下,将与生俱来的叙事力和歌唱性自然而然地传递给现场听众。铿锵的铜管、温暖的木管、极富表现力的弦乐将作品中对命运的叩问和对幸福的希冀娓娓道来,丰富多彩的音色如新鲜酿制的阿玛罗尼葡萄酒般甘甜醉人。伴随末乐章的激情狂响,帕帕诺率领乐团与观众共同完成了对柴科夫斯基“命运”的探索之旅,现场观众也对音乐家们报以了最热烈的掌声。

  28日,帕帕诺将和乐团携手中国钢琴家陈萨,继续为观众带来贝多芬作品专场。上半场乐团将演绎贝多芬《第二交响曲》,并与陈萨共同完成作曲家唯一一部小调钢琴协奏曲《第三钢琴协奏曲》。下半场,乐团将以不同风格演绎贝多芬著名的《第五交响曲“命运”》。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