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爱乐阔别七年重返北京 国家大剧院打造年度盛典

2018-11-23 15:17: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11月22日晚,柏林爱乐乐团时隔七年之久再登国家大剧院,为“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再掀高潮。当晚,著名指挥家古斯塔沃·杜达梅尔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上演了伯恩斯坦《嬉游曲》以及马勒《第五交响曲》,不论音乐厅内还是进行现场直播的新闻发布厅和艺术资料中心均座无虚席,近2500名观众成为这场“超级”音乐盛会的亲历者、见证者。

  柏林爱乐演奏伯恩斯坦名作向大师致敬

  杜达梅尔指挥马勒第五交响曲引爆全场

  在很多爱乐者心中,柏林爱乐乐团堪称首屈一指的“交响天团”,以其超一流的演奏水准在世界乐坛享有崇高地位。2011年11月,乐团曾在时任音乐总监西蒙·拉特爵士带领下首次造访国家大剧院,深厚的底蕴、精湛的演绎令所有观众为之折服。七年后,柏林爱乐乐团在中国传统的“小雪”时节,再次让观众在交响乐的震撼中感受到冬日里的热血沸腾。

  音乐会的上半场,杜达梅尔与柏林爱乐乐团率先演奏了美国指挥家、作曲家伯恩斯坦的《嬉游曲》。这首作品是伯恩斯坦为纪念波士顿交响乐团建团百年而作,而2018年又恰逢伯恩斯坦大师诞辰百年,这首作品不仅表达了对大师的致敬,也暗含了音乐艺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深意。柏林爱乐乐团对作品的演绎展现了其对多种音乐风格的熟稔,不论是来自南美的桑巴舞曲,还是脱胎于波兰民间音乐的玛祖卡舞曲,亦或是发源于美国本土的雷格泰姆舞曲,乐团的音乐家们都将舞蹈性和律动表达得淋漓尽致,让全场观众的心跳也随着音乐的节奏起伏波动。

  下半场长达70分钟的马勒《第五交响曲》则是当晚音乐会的“重中之重”, 西蒙·拉特爵士曾说这是一部难度特别大且“迟迟不敢碰的交响乐。”马勒本人也曾在此曲首演结束后说:“没有人能够理解这部作品,希望我可以在我死后50年才来指挥这部作品的首演。”在作曲家去世已经107年的今天,年轻的杜达梅尔为中国观众表现出了对这部作品的深刻理解。他的指挥极具张力与戏剧性,从一开场小号嘹亮却悲壮的引子开始,便打开了马勒内心世界的一角,第一乐章葬礼进行曲和第二乐章都有着多层次的画面感,平静与激烈之间的切换令观众震撼不已,第三乐章的谐谑曲则在充满生命力与朝气的同时又不失讽刺。第四乐章的“小柔板”由于影视作品的大量引用最为观众熟知,乐团在其中展现出了极为细腻的一面,将蕴含的甜蜜与忧伤缓缓道来,令观众如痴如醉,仿佛时间都在此静止。最后,音乐在第五乐章不断攀升的辉煌中结束,整部作品完成度极高,无论是技巧、音色还是气息都无可挑剔,观众反响也极为热烈,将最热情的掌声与喝彩送给了杜达梅尔与乐团所有音乐家们。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