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晓志邀陈建斌出演《无名之辈》 精神同调抒发乡愁

2018-11-16 16:12:32|来源:北京晚报|编辑:于晓萱

 

  由陈建斌、任素汐、潘斌龙、程怡、宁桓宇、九孔、邓恩熙、史策等出演的荒诞喜剧电影《无名之辈》今天上映。这是饶晓志导演继《你好,疯子!》后的最新作品,以“聚焦小人物大理想”的故事切入点更接地气。影片在前期路演中收获超多好评,在上海举办提前观影时甚至一票难求。

  谈及电影的创作初衷,饶晓志表示,自己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听了民谣歌手尧十三的歌曲《瞎子》后,勾起了自己的乡愁,因此想拍一部关于家乡贵州的电影。“但仅仅有这种情绪是不够的,电影还需要构造人物,我就和编剧一起聊,讲我们身边人的故事,慢慢有了几组人物形象,再给每一组人单独写故事,最后把剧本限定在一天之内,让几组人的命运交织在一起,前后用了一年的时间。”饶晓志坦言,也只有经过时间打磨的剧本才能吸引到陈建斌、任素汐等一批演技派的加盟。而民谣歌手尧十三也在片中客串了一个小角色,献出了自己的银幕处女秀。

  “我们都是微不足道的人,再艰难的时候,都要迎难而上,即使无名,也要有尊严。”对于片名《无名之辈》,饶晓志解读称:“生活的幽默处处都是,生活的荒诞处处都在,那种可能会带给我们无可奈何的东西,恰恰是有前面的狂欢,才有后面的深沉。”这个以山城中一众小人物为主角,于荒诞不经、黑色幽默中力透平凡众生相的故事,正如影片终极预告所言,是“事关尊严的狂想曲”。

  主演陈建斌直言和饶晓志是精神上的知己,“这部电影没有太多商业化的噱头,有的是导演对生活的感悟,他是把自己心灵里流淌出来的东西拿来和观众分享。”影片中,陈建斌饰演一个一心想当上协警的保安,虽是个小人物,但他身上的特质让陈建斌非常欣赏:“我就喜欢他明知赢不了生活,却敢和命运作战,这种劲儿值得尊重,就算是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也要为尊严而战。”

  影片中,陈建斌和任素汐在片中饰演一对兄妹,但两人只有一场隔着门喊话的对手戏,所以陈建斌笑称,整部戏都没见过任素汐。但即便这样,陈建斌对她的演技也是大加赞赏:“非常好的演员,通过声音就让我进入角色。”任素汐也表示,和陈建斌演戏能感到顺畅和放心。

  潘斌龙和章宇在片中扮演了一对蠢萌劫匪,自组“头盔侠”组合,是全片的笑点担当。潘斌龙透露,以前他演喜剧都会刻意抖包袱,这一次则完全听导演指挥,深入塑造角色。第一次看完成片后,他惊觉有很多之前没发现的笑点,这也让他打破了自己原本对喜剧表演的固定思维,找到了真正做演员的感觉。

  《无名之辈》发生在西南一座山环水绕的小城,谈及片中所讲的西南方言,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几位主创都表示“下了不少功夫”。其中难度最大的当属九孔,因为一口浓重的台湾腔,最后不得不让导演替他配音。而听不懂西南官话的他也在首映后吐槽,自己是看了字幕才知道,原来在片中被任素汐骂的那么惨。(记者 李俐;白继开 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