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耀庆再临舞台 出演话剧《聊斋》追求极致戏剧

2018-11-16 16:18:29|来源:北京晚报|编辑:于晓萱

 

  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都是从银幕或荧屏中认识台湾演员王耀庆的。《失恋33天》《浮沉》《小儿难养》《小爸爸》《好先生》《守婚如玉》等影视剧,让他成为“精英金领”的代言人。但对于戏剧观众来说,王耀庆在舞台上的魅力才更丰富和强大,他在《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等一系列舞台剧中,扮演了各种各样角色,令人印象深刻。11月14日至18日,阔别戏剧多年的王耀庆在保利剧院的舞台上,和张艾嘉共同主演林奕华导演的新戏《聊斋》,在其中扮演现实与幻境中的失意文人蒲先生,这是现代人怕与爱的真实写照,也是一则会让人在其中感悟和反思的警世寓言。

  印象

  爱生活爱艺术爱一切美好

  在家人、朋友眼中的王耀庆,智商情商皆高,生活中幽默风趣,常常妙语连珠;他爱家人,爱朋友,爱艺术,爱美食,爱一切精致美好的事物,并愿意把这些美好分享给所有的人。在他内心,则始终把自己视为一名坚持职业本分、重视职业中匠人精神的专业职人。所以他在繁重的工作之余,还付出很多精力和心血做了一档《职人访谈录》节目,他亲自做主持人和记者,专门去采访和介绍各行各业专注于自我工作的人,在他们身上挖掘和呈现一个人对自己职业的热忱和坚守。别的演员都忙着经营和宣传自己,他却把注意力和热情投注于他人的事业,表达内心由衷的致敬。

  他说:“我喜欢那些匠心独具的物事,我推崇这些对于职业追求到极致的人,他们对职业本分的热忱和坚守能激励我,更有勇气地投入到我现在的事业中去。”毕业于辅仁大学大众传播学院影像传播系的他,也在这个访谈节目中,表现出他作为一个旁观者、记录者和提问者的敏锐与专业。比如在采访了北京人艺艺术家李士龙之后,王耀庆在结束时说了一段肺腑之感:“在大家可以看到的镜头之外,你们不知道的是,士龙老师曾经在这个剧院里6年没有戏演。他也有在表演中不知所措的时候,但就是靠着坚持、热情、热爱,他才可以走到这一天。一个人,如果可以一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光可以把这件事情做好,也会意外地得到生命中很多的恩赐。”说到最后,他几乎有点哽咽。

  王耀庆热爱舞台,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份对于职业的热爱和尊重。1995年,他从演经典周播电视剧《水晶花》出道,当时在剧中饰演他妈妈的女演员王淑娟,手把手地教他怎么表演,王耀庆感慨:“他们那一辈身上都有那样的气质,就是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非常慷慨地帮助他人。我们拍戏的时长有时候是16小时,甚至22小时,但是这些前辈是毫无怨言、全心全意投入的。我很幸运,一入行就懂得怎么踏实地表演。”

  然而,后来台湾电视剧开始拍长达两三百集的长剧,剧情被稀释;而且为了提高收视率,还会出现中途改变故事风格的情况,比如临时加入宫斗元素,让剧中原本和睦的一家人马上开始互斗。王耀庆不想做这样的戏,于是转去演舞台剧,一演就是好几年。

  在他看来,电视剧是相对快节奏的工作,更像是一种消耗,而他的养分,还是来自过往舞台剧的积累。他说:“我从来没有想过做其他事情,表演是我唯一的道路。你只有热爱,同时坚持,才能真正享受表演这个过程。而且必须在表演的这条路上一直精进,才能呈现出好的作品。”

  所以,即便是拍快节奏的电视剧,王耀庆也对自己有着极高的要求,在各种细节上下足功夫。比如他为了在一步电视剧中扮演一个互联网商界精英人士,特意找到一位科技大佬的照片,请眼镜行老板给他推荐类似的款式:“我知道,如果我随便挑一副差别不大的眼镜,别人也未必看得出来有多不一样。但是当你开始琢磨这些事情,为这些事情去花功夫,你也就慢慢进入了这个人物。” 如果扮演成功人士,他一定要去买定制西装;就连西装口袋里夹的那支别人看不见的笔,也一定要用名牌。这些对细节的讲究,是他对表演的敬畏,也因此让人明白,他扮演的人物为什么一个个都那么有信服力和感染力。

  专访

  “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

  问:你已经很多年没有演话剧了,为什么会重回舞台呢?是因为跟林奕华、张艾嘉你们三个人的合作有什么纪念意义?

  王耀庆:对我而言,只要做的是林奕华的话剧,做什么都无所谓。并不是说我听说他要做《聊斋》了,我特别想演,不是这样,我们的合作从来不是这样。我们答应的事,从来不是一开始就有本子。而且这次是我去问他,我可不可以再回到舞台上的。

  问:那《聊斋》为什么会让你觉得是时候来演舞台剧了呢?

  王耀庆:我从2011年开始,每一年有300天在内地工作。到2017年年末,我已经整整六年的时间,没有在台湾持续待过超过一个月以上了。我只有暑假的时候回去,陪孩子过过暑假;另外就是过年的时候,我一定要在家,但有时候初三就进组了。所以我也觉得离开台北太久了。如果这个时候可以在台北排三四个礼拜的舞台剧,其实对我而言也是一个休息的过程。

  问:张艾嘉跟你有那么多的对手戏,她对你当时的状态是什么态度呢?

  王耀庆:她也挺忙的,她也要消化她的部分,而且我们两个最不担心的,就是我们两个人对戏时的情绪部分。《聊斋》这个戏的最后一幕,当我转身看着张姐慢慢慢慢往前走的时候,那一刻也会一直让我觉得很激动,一直激动到场灯灭了,工作人员过来拉我出去,然后一直到谢幕。

  问:你上一次和张艾嘉合作是在十年前了。那你觉得她这么多年有什么变化吗?

  王耀庆:没有啊。我和她2008年开始演《生活与生存》,在大陆巡演到2010年,那是我跟张姐第一次合作,《聊斋》是第二次。我必须要说实话,她一点都没变,她还是那么优雅,那么温暖。

  问:为什么要做《职人访谈录》这个节目?

  王耀庆:我2011年签了现在的经纪公司,他们从一开始就劝我开微博。我觉得一个演员该做的事情,就是把戏演好。所以我希望大家如果关注我的话,请关注我的工作。而工作以外的部分是属于我私人的事情,我没有必要我也不想跟大家分享。所以我就拒绝了开微博这件事情。但我可以做一个自己的公众号,里面可以有我的消息,或者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事情,感觉上我比较主动,可以控制的。至于这个公众号的内容《职人访谈录》,是因为我生活周遭有很多朋友,他们对于很多的事情保持着相当高的热情,他们对于自己在做的工作有很大的兴趣,跟我很像。因为喜欢做一件事情,会一直想办法把它做得更好,会保有高度的热情,去了解得更全面。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朋友,我就想把这些人怎么面对他们的工作介绍给大家。第一期我们请的是云门舞集的林怀民老师。第二期请的是林奕华导演。然后顺着这个思路去做,其中有一些名人,但也有一些素人,或者没那么有名的人。但他们身上都有一种特质,就是他们真的很喜欢他们在做的事情。《职人访谈录》其中讲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坚持。

  问:什么样的工作是你最享受、最愿意做的?

  王耀庆:真正说到工作,还是演话剧,因为它慢一点,而且一气呵成,比较享受。因为剧场可以这么直接地跟每一个面孔去交流情感。当你在这样一个场域,所有人跟着你一起哭泣,一起大笑,我们一起在里面经历了两三个小时的这种交换,可能就是一种情感交流交换,这种经验是无可比拟的。拍电视剧有电视剧的乐趣,拍电影有电影的享受,都不太一样。(本报记者 王润)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