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之华》遇冷:二十年后的"情书"不再动人?

2018-11-15 08:10:20|来源:中新网|编辑:梁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5日电 (任思雨)犹记得电影《情书》带来的青春记忆,二十多年后,岩井俊二带着书信题材的华语电影《你好,之华》归来。

  陈可辛监制,秦昊、周迅、杜江、张子枫等人主演,截止14日14时,《你好,之华》上映6天获得票房5550.9万,而同期的商业片已有9亿票房。这位著名的日本文艺片导演,能让他的故事成功“落地”中国吗?

  电影《你好,之华》海报

  日式文艺的“水土不服”?

  豆瓣上,《你好,之华》的评分从刚上映时的7.8分降至7.2分,与8.8分的电影《情书》相比,这在岩井俊二的作品中处于比较偏低的水平。

  《你好,之华》豆瓣评分7.2分。   来源:网页截图

  从经典的《情书》到《四月物语》《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再到《你好,之华》,岩井俊二的电影一直有着非常独特的个人气质:校园与青春,少年少女的暗恋故事,情节细腻缓慢,画面有自成一派的“岩井美学”。

  《你好,之华》讲述的也是“信件”与“遗憾”的故事,之华(周迅饰)的姐姐之南因抑郁症自杀去世,之华代替她参加同学会,却意外遇见了年少时的倾慕对象尹川(秦昊饰),她决定用写信的方式与尹川联系,但用的仍然是之南的名字。

  《你好,之华》剧照

  和之南曾为恋人的尹川把信寄回了老家,于是在老家的之南、之华的女儿,也加入了通信的行列。过去与现实不断交织中,之南生前的故事被一点点揭开。

  通过信件,电影串起三代人的故事,最终,他们都走出阴郁,开始新的生活。

  这更像是一个有些典型的日式文艺故事。“岩井俊二+陈可辛+周迅”的配置,很多人都充满期待,但电影上映后还是遭遇了不小的质疑。打出差评的观众表示,与《情书》相似的电影框架,但故事落地中国后,在逻辑方面有点“不接地气”。

  电影《你好,之华》预告海报

  有观众评论,信件交流太古老,人物情感有些太含蓄,网友“二火山”说,岩井俊二想用一段日式纯爱铺出中国家庭的大群像,力求所有角色都面面俱到给足故事,这么多条线让后半段显得杂乱无章。

  因为线索较多,一些人物的逻辑显得不是特别通顺。例如,尹川说他一开始就知道同学会上遇见的不是之南而是之华,但是他还是给之华发了“一直喜欢你”的短信,并延续着之后的互通来信,这让一些观众感到费解。

  还有之南为何突然抛弃尹川选择和脾气暴躁的厨师张超结婚、之南女儿因信感动想认尹川做父亲……岩井俊二在采访中表示接下来还会拍后续,但这些线索的留白让整个故事显得有些“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