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上生活的仪式感 这些综艺抢了“撕名牌”的风头

2018-11-13 08:33:28|来源:文汇报|编辑:梁宁
获得网友9.1高评分的节目《奇遇人生》剧照。


  将经典书籍中的精彩段落用舞台剧的方式演绎出来,能否激发观众对阅读的兴趣?在故宫帝王居住过的宫殿中探秘,又会挖掘出什么样的故事?这些注重情感体验与文化内涵的尝试,正是最近热播的综艺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奇遇人生》《一本好书》《上新了·故宫》等的核心创意。

  一度,强烈的戏剧冲突与复杂的游戏规则,被视为综艺节目的收视法宝,比如“撕名牌”这样的环节已经被认为是综艺的经典。如今,这样的创作“铁律”正在被娓娓道来的“生活诗意”瓦解——这批从琐碎的日常与微妙的人际交往中寻找看点的节目,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曾如此总结“生活诗意”之于当下荧屏的意义:“明星玩游戏的荧屏氛围里,这些节目都是慢下来静下来,用稀缺而有价值的内容来做电视。”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开始关注如何抚慰滋养人们的心灵,而这样的创作理念正在改变综艺节目的情感内核。

  一部9.1分的高评价节目,破解“从外向内”的综艺变革

  在文化学者看来,这类综艺除了舒缓的节奏外,更在进行一场“从外向内”的变革。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说:“虽然场景设定与观众所处的真实生活存在一定距离,突出的却是被紧张生活遗落的思索与诗意,让人们沉浸其中,借着别人的生活体悟,思考审视自己的人生。”

  这类综艺节目到底特别在哪?如以最近获得网友9.1高评分的节目《奇遇人生》为例,该节目每集展现一位明星的旅程,他们中有的去非洲看望小象,有的去美国追踪龙卷风,有的去印度尼西亚攀登山峰。节目组没有在旅途中设置任务或障碍,明星的行为细节与真情流露成为最大看点。

  正如《奇遇人生》所标榜的“用探索世界的方式探索自己”,节目所呈现的旅途中的奇遇与嘉宾的内心所感微妙交织。第一集中,主持人徐熙娣探寻小象的经历让不少观众落泪。一位为《奇遇人生》打出高分的观众,给出了“安静地呈现,有万钧之力”这一评语。

  与《奇遇人生》的诗意呈现不同,引发不少网络话题的《妻子的浪漫旅行》则用更具生活气息的方式,引发观众的“内向”思考。节目中,丈夫坐在演播厅中,观看妻子的旅行过程。这个过程,让丈夫重新审视自己的婚姻关系,也激发起观众对两性关系、事业与家庭的权衡等婚姻议题的思考与探讨。

  展现生活的更多可能,也要警惕陷入模式扎堆与煽情套路

  这类综艺的崛起,跳出了纯粹娱乐、偶像为主的综艺制造法则,为观众展现出生活更为丰富的可能性。但同样值得警惕的是陷入模式上的扎堆与煽情套路。

  其实,去年开始崛起的慢综艺,已然形成潮流,几乎成为各大卫视与网络平台的必争之地。而层出不穷的节目中又以明星离开繁忙都市,去往乡间体验生活、经营民宿餐厅居多,《向往的生活》《中餐厅》《亲爱的·客栈》等走的都是这一路线。某综艺导演这样总结:“快综艺是快节奏社会的初期产物,可以筛选出节目最精彩的部分让观众目不暇接。慢综艺则是快节奏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产物,走累了,总要停下来静静心。”

  北京大学文创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提醒,抢热点导致的扎堆呈现,恰恰背离了“内向性体验”的感觉。“注重生活质感与自然流露的这类综艺节目,要从琐碎中提炼逻辑与感动,对拍摄、剪辑以及主题的归纳总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拼速度、抢周期的热点追踪型呈现,恰恰是制作大忌。”

  除了生活在别处式的观察体验,电视综艺还有更多值得开拓题材创意空间。一上线就形成话题的《一本好书》便是一例。节目中,《月亮与六便士》《三体》《万历十五年》等经典书籍中的段落,被赵立新、王劲松、王洛勇、潘虹等演技派演绎出来,再配上作家学者的分析解读,将阅读打造为沉浸式的多元体验。“综艺需要慢下来、沉下去的不仅仅是节目的节奏,还有背后的创意创作的理念,其实人工智能、艺术鉴赏、公益活动等话题都能成为切入点,呼唤更深刻的文化体验与更宽广的创意空间。”陈少峰说。(本报记者 张祯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