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交响名家讨论:普及古典音乐要做“标题党”吗?

2018-11-12 08:11:2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于晓萱

  如果一场古典音乐会宣传微信贴的名字是《这是一个迷弟追求女神的爱情故事》,你会点开它,并考虑购买这场音乐会的门票吗?日前,第四届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在深圳举办,全国四十多家交响乐团的团长聚集在一起,就古典音乐在新媒体渠道宣传是否要娱乐化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由指挥家余隆倡导,创办于2015年,今年的第四届论坛由深圳交响乐团主办。讨论到在新媒体传播形式下推广古典音乐时,宁波交响乐团书记、副团长童铭介绍,宁波交响乐团利用自己的乐团公众号,以流行、接地气的方式推广古典音乐。“公众号文章除了介绍乐团,剩下都是围绕音乐季的内容。”童铭说,每一场演出都会有多篇推文,分别围绕曲目、指挥家、演奏家等,“比如我们要上演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当时作曲家正迷恋一位女演员,所以我们的微信帖名字就叫做《这是一个迷弟追求女神的爱情故事》。”

  童铭话音未落,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立刻提出了不同意见:“营销手段我可以理解,但是我不太建议这样庸俗化和迎合观众。”李南认为,这样的“标题党”过于娱乐化。“那如果介绍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响乐》,那是柴可夫斯基献给梅克夫人的,可是他与梅克夫人交往并不深,那是不是就要说是‘一对没有见过面的男女的爱情故事’?”李南强调,“我们应该维护经典的形象,把《幻想交响曲》说成爱上女神的故事,就已经过度超越了艺术的本身。”

  可童铭认为,这样的微信传播对乐团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推广渠道,宁波交响乐团每条推送最后都会附上购票链接,微信内容做得有趣,确实有助于提高售票率。“而且我们不只用这种形式推广演出,我们也有严谨的图书馆讲座,也有规规矩矩的介绍,并非一味娱乐。”童铭补充道,“我们希望先让观众走进音乐厅。”

  “我们非常鼓励乐团吸引观众走进音乐厅。”论坛发起人余隆接着说,“但李南考虑的是,是否需要用这样特殊的、娱乐化的方式吸引今天的观众?”李南的态度十分坚定:“今天有很多把古典音乐娱乐化的文章,但我们自己是干这行的,作为文化守护者,我们自己要有坚持。”

  李南认为,经典就是经典,在学术领域古典音乐不能被庸俗化,就像《水浒传》《西游记》等四大名著的名字,也不能随意进行娱乐化的变更。在李南看来,如果介绍歌剧剧情,讨论主人公爱上了谁,甚至在幻想中爱上了谁,这些内容上的介绍和普及都可以理解,但对于交响乐来说,“不能这样用在题目上”。

  听到各位院团长和音乐界从事者的发言,余隆表示,乐团艺术管理论坛希望引发讨论,并不一定要得出同一个结论。“但我个人认为,只有做好了内容才会有人关注。”余隆说,“包装当然很重要,但不能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如何包装上,因为最终,内容才是古典音乐永恒不变的本质。”(本报记者 韩轩)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