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故宫》探寻故宫六百年历史

2018-11-09 09:20:59|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宁

  

  北京晨报讯(记者 冯遐)“故宫究竟有多大?乾隆花园仅仅是个花园吗?未知的故宫到底隐藏了什么故事?”这些问题在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中都能找到答案。节目将于今晚在北京卫视开播,在近日的点映会上,到场专家和媒体提前观看了30分钟的首期精华片段,常驻嘉宾邓伦、周一围和飞行嘉宾蔡少芬在故宫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的带领下探秘了乾隆花园,探寻暂未对公众开放的“倦勤斋”的故事。

  区别于传统文化类综艺,此次《上新了·故宫》将由周一围和邓伦以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的身份带队探寻故宫六百年的历史,在故宫专家的引导下进宫识宝,让观众真正借由这档节目“穿梭古今”。更值一提的是,故宫首次担纲一档节目的出品方,因此在资源上也是给予全力的支持,节目首次公开故宫35%的尚未开放场所,比如清宫剧中经常出现的乾隆花园、漱芳斋、南三所等场景真实面貌都将在节目中相继揭开。

  祝勇还笑言,这个片子中的每个镜头都保证是在故宫,而不是在横店拍的,这同时也意味着拍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麻烦或者是文物保护方面的要求。比如,在倦勤斋这个很小的空间里面折腾是有非常严格的限制的;还有就是需要复现一些场面的时候,除了脚能踩地面之外,身体的任何部分不允许碰触建筑的任何部分。于是,像周一围扮演乾隆坐在龙椅上看戏这段,就只能靠剧组制作非常逼真的道具,再通过搭棚完成拍摄,拍完之后再合到倦勤斋的真实环境当中。华传文化首席内容官、春田影视CEO毛嘉透露,出品方和节目组对文物保护非常重视和敬畏,因此节目只能在有限的条件下同时保证拍出最美的画面。这要求出品方和制作方几十个部门协调配合,一个大景镜头可能就需要长达两个月的沟通筹备。

  据介绍,《上新了·故宫》计划先拍三季,每季十集。今年一季,明年、后年各一季,共30集。这样到后年紫禁城600周年的时候不仅有30集《上新了·故宫》,还会同时和北京卫视推出一个大型纪录片《紫禁城》,纪念紫禁城600周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