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了文化热点 冷门也能成爆款

2018-11-09 08:49:40|来源:羊城晚报|编辑:冯雪

  

  今年年初,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声临其境》一经播出就成为爆款,诸多演员在这个舞台上展现了声音的塑造力和魅力,赵立新、韩雪、朱亚文等人气飙升,配音大咖边江也露出真容,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近日,清华大学“文新论坛”举办了《声临其境》专场,节目总导演徐晴、国家一级播音员丁文山、演员范明、配音演员边江等共同讲述了节目诞生的台前幕后,并透露第二季《声临其境》将在12月开始录制,计划于明年1月和观众见面。

  冷门题材也可成爆款

  《声临其境》的节目模式非常简单:每期一个主题,聚焦声音的不同层面,会有四个演员通过“经典之声”、“魔力之声”和“声音大秀”三个环节,展现台词功力以及不同情境下声音的塑造力和舞台表演的综合实力。

  节目内容相对“冷门”,虽然不乏明星大咖,但展现的却是没有“看点”只有“听点”的声音艺术。对此,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表示,影视是声画的艺术,人们对画面语言的关注度高,对于声音则忽视良久:“我们一直欠声音一个节目。”

  活动现场,节目总导演徐晴表示,节目筹备时也担心题材是不是太过冷门,但节目的走红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声临其境》最大的难点是冷门,但最大的亮点也是冷门。”

  成功抓住了文化热点

  徐晴将《声临其境》形容为“实力派担当的清流综艺”,节目播出期间一共上了96次热搜榜。

  徐晴总结节目成功的因素:“第一个是立意高。我们去年做了一台名为《书香中国》的晚会,晚会中的朗读剧环节请来老版《三国演义》的配音演员配了其中的两个桥段,播出之后在网上很受欢迎。所以,从源头来说,它紧紧地抓住了文化的热点。第二个原因,是节目带有影视行业的揭秘性。我们都看过影视剧,但是大多数人并不清楚影视剧的制作过程,比如幕后配音,对实力派演员令人称叹的才华也不够了解。我们就把这些搬到舞台上并加以放大,希望带给观众一种全新的体验。另外,还有坚持原创和创新的因素。”

  节目与嘉宾互相成就

  爆款综艺和嘉宾可以互相成就。《声临其境》第一季中,演了20多年戏、精通4国语言的赵立新,行走的荷尔蒙朱亚文以及韩雪等人都让观众印象深刻。赵立新曾感慨:“演了20多年戏都没有火,但是《声临其境》,一夜之间让我火遍全国! ”

  徐晴透露,节目组做过统计,第一季的40位表演嘉宾中有21位拿过金鹰奖、飞天奖、白玉兰奖等重量级奖项,占比超过第一季嘉宾总人数的50%:“他们对表演有信念,甚至可以说有执念,对艺术、对节目,他们表现了充分的尊重。”最后,徐晴表示《声临其境》的定位是一个“没有人设”的真人秀:“许多人认为‘真人秀’存在人设,但是我们这个节目没有刻意营造人设。如果一定说有,那就是实力型人设,直白地说就是展示演员们不为人知的真正实力。 ”

  文/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