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再演《小井胡同》:一曲有关人格尊严的悲歌

2018-11-05 08:14:33|来源:新华社|编辑:于晓萱

  杨立新导演的北京人艺京味儿话剧《小井胡同》2日晚起再次登陆首都剧场。该剧是已故剧作家李龙云的现实主义代表作,被誉为“新中国成立后的《茶馆》”。

  《小井胡同》写于1980年冬,是李龙云作为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毕业作品,作家以自己从小在北京南城胡同的生活为原型,讲述了一群生活在小井胡同的老百姓30年间所经历的生活变迁与命运坎坷。

  剧中40多个角色五行八作,都是来自社会最底层的小人物。但在李龙云看来,小井人民是不可小视的。他在《作者的话》中写道:“历史无情地嘲弄过他们,但历史又不得不依赖他们。我希望人们知道北京南城有个‘小井’,知道小井人民有多么善良美好……”

  1985年2月,《小井胡同》在首都剧场首演并连演112场,引起极大反响。“当时多少老头儿老太太(年轻人不必说了)大老远赶了来,排半天队花上那么一块钱,巴巴地坐在那台下抹眼泪。”作家宋学孟曾在回忆文章中写道。

  李龙云在南京大学时的导师、剧作家陈白尘曾说,李龙云“从这些普通劳动人民中探索出他们勤劳、善良、朴实、深沉而又细腻的心灵中的美和在危难中刚正不阿、侠肝义胆的风格”。

  “这是一部歌颂老百姓的话剧,更是一曲有关人格尊严的悲歌。剧中那些可笑之处,让人笑中带泪,笑过之后是一种悲伤。”北京人艺剧作家郭启宏说。

  2013年,北京人艺再次复排《小井胡同》,由当年首演中扮演“小力笨儿”的杨立新担任导演。

  杨立新说,由于剧院多年不排该剧,年轻演员对那段历史和老北京的风貌、胡同生活缺乏了解,这次复排困难重重,不得不花大量时间补课,除了通过找资料、听讲座、看专题片了解历史外,他带着演员专程到南城溜了一圈。

  “我们从正阳门箭楼子下来,走五牌楼,到大栅栏,看六必居、内联升、大观楼,然后往西到观音寺,到朱家胡同,到王寡妇斜街、石头胡同、陕西巷、胭脂胡同、韩家潭、五道庙,一直到湖广会馆……”

  这正是李龙云从小生活的地方。从1948年出生起,他在北京南城的穷街陋巷中度过了童年、少年时代,直到1968年插队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开始10年的知青生涯。

  “乡土是作家赖以生存的基础,它为我幼小的心灵涂上了一层底色,它铸就我一种独有的自尊。它告诉我,什么叫善良美好、什么叫正直倔强、什么叫底层人的尊严……”李龙云在该剧《作者的话》中这样写道。

  对于李龙云,养育了他的老北京和磨炼了他的北大荒,是他赖以生存的乡土。那片乡土和生活在那里的老百姓成为他日后戏剧创作的重要素材。从《小井胡同》到《荒原与人》,从《万家灯火》到《叫我一声哥,我会泪落如雨》,“老北京”和“北大荒”始终是贯穿他戏剧创作的两大主题,底层小人物始终是他剧中的主角。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导演王晓鹰说,李龙云作品的力量不仅来自他的技巧和学养,更来自他对那片故土和那群老百姓的深厚感情,他把自己的生命和情感同生活在那片故土的人们联系在一起。“跟龙云谈创作,谈戏剧,你可以很深刻地感受到他那种伤感、忧伤的气质,就像艾青的诗所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记者 白瀛)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