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亢竹青打造《尘埃落定》 融合民族与现代

2018-10-30 09:56: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舞剧《尘埃落定》海报

  由亢竹青担任音乐总监及作曲,国家大剧院重点舞剧《尘埃落定》将于10月31日震撼首演。剧中,创作才女亢竹青将民族音乐与现代元素跨界交融,打造一场新颖震撼的舞剧视听盛宴,带领观众开启一场神秘梦幻的音乐之旅。亢竹青还将融入自己对故事的独特理解,提纯心灵对话观众,引领观众审视和思考世事伦常和人生哲理,令人期待!

  开启神秘音乐之旅 亢竹青提纯心灵对话观众   

  民族舞剧《尘埃落定》选材自阿来先生2000年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同名长篇小说,由田露、张萍、崔晓东等人担任编导编剧以及服装造型。舞剧抽离原著的历史语境及文学叙事的丰富情节,追随小说所蕴涵的经典价值,通过创作主体的当代演绎,以史为鉴,在舞台上借助二少爷与世俗社会格格不入的“傻子”的视角,尽览人性的贪婪与荒谬:如何繁花似锦,又如何大厦倾塌。

  音乐是舞蹈的灵魂。亢竹青在与原著作者阿来先生深入交流,确认二少爷如假包换的“傻子”角色定位后,对人物进行精准的特色音乐创作,采用“旋律型”音乐写法,为二少爷独家定制“单纯”音乐主题,提纯心灵对话观众,“每个人内心都有一颗孩提般的童真之心,二少爷在面对金钱权利欲望时的不正常人的正常反应,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发观众审视和思考世事伦常和人生哲理”。“单纯”的旋律音乐也贯穿舞剧全篇,复杂交错的音乐中始终渗透着些许简单纯粹,可谓是整部舞剧的灵魂。而对于利欲熏心的大少爷,亢竹青则采取“动机型”写法,全面立体塑造人物,“采用凶狠的旋律或强调某一方面都不是对他的最佳呈现方式,因此每一次他的出现都有两个乐器——笛子和打击乐,来表现他的阴险和狡诈”。据亢竹青介绍,在整部舞剧中,观众都将听到很多这种诡异的片段去重复人物动机,这也使整部舞剧增添了一层神秘梦幻的色彩。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