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登国家大剧院演绎《寂静悲喜》

2018-10-24 16:18: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玛莎·葛兰姆《悲怆变奏曲》

  1926年,美国著名舞蹈评论家约翰·马丁在一支舞团的首场作品发布会时曾评价说:“美国现代舞从这一天诞生!”,而这支开启了美国乃至世界现代舞历史的舞团正是久负盛名的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10月30日至31日,这支“美国文化国宝”将继2015年之后,再度到访国家大剧院,亮相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为观众带来两场顶级的现代舞盛宴,演绎人生的《寂静悲喜》。

  不朽传奇玛莎·葛兰姆

  让现代舞艺术流淌在血液之中

  如果说彼季帕、巴兰钦、乌兰诺娃等人是古典芭蕾艺术的代言人,那么,玛莎·葛兰姆则是当之无愧的现代舞艺术代言人,并于人难以企及。20世纪初期,年轻的玛莎·葛兰姆开始追求自己的舞蹈梦想,卓越的天赋和坚韧的毅力使其很快崭露头角,并于1926年创立了与自己同名的现代舞团。舞团以其独树一帜的现代舞风格很快成为划时代的先驱,影响并培育了如默斯·堪宁汉、保罗·泰勒、特怀拉·萨普等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甚至连演员格里高利·派克、艺术家安迪·沃霍尔、设计师卡尔文·克莱恩、流行歌后麦当娜、电影导演伍迪·艾伦等跨行业明星都受到过玛莎·葛兰姆舞蹈艺术的启发,视葛兰姆为艺术创作道路中的“灵感缪斯”。

  玛莎·葛兰姆一生共创作作品180余部,并创造性的开创了以“收缩—放松”技术为核心的现代舞完整体系。这一技法强调以呼吸为原理,脊椎为轴心,骨盆为推动力,其中,“收缩”主要是利用腹部收缩的力量,“放松”则侧重的是有力的延展。整套技法追求以直白、热烈的情感唤醒身体,动作锋利、直接、棱角毕现,是众多现代舞体系中影响深远、传承不断的一支。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