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昆赴早稻田大学演出“昆曲和日本的100年”

2018-10-24 08:21:20|来源:文汇报|编辑:于晓萱

 

  《扈家庄》剧照。

  中国首部3D昆曲电影《景阳钟》剧照。

 

  《玉簪记·琴挑》剧照。(均上海昆剧团供图)

  “昆曲和日本的100年”上海昆剧团专场演出10月23日晚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大隈纪念讲堂内拉开帷幕。由黎安、吴双两位 “梅花奖”得主领衔的上昆中青年演员,为日本观众献上《玉簪记·琴挑》 《扈家庄》  《虎囊弹·山亭》三场经典折子戏。

  这是继2017年上昆赴明治大学演出后,再次将中国昆曲艺术带到日本的高等学府。同时,中国首部3D昆曲电影《景阳钟》也将在 2018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周”上亮相。

  2011年,流传了600多年的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首批 “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称号。演出开场前,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特别为台下观众做了一场昆曲艺术的讲解课,“希望通过多元化的戏剧推广和普及方式,让古老而优美的中国戏曲走得更远,让更多日本年轻人知道她、了解她、爱上她”。

  循着梅兰芳大师的脚步,把中国戏曲艺术带出国门

  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通过艺术的语言,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与合作交流,更显意义非凡。

  戏曲大师梅兰芳先生是最早将中国戏曲带出国门的先驱之一。他曾于1919年、1924年、1956年先后三次赴日本演出,日本民众对京剧表演从一开始的陌生、惊讶,到逐渐欣赏和喜爱,梅兰芳为文化交流所做的贡献巨大而影响深远。

  在日本,梅兰芳留下了很多动人的佳话。说起来,他与早稻田大学也有着一段历史渊源。1956年,梅兰芳在演出之余,曾陪同早稻田大学出身的戏剧家欧阳予倩前往母校参观。明年正值梅兰芳先生赴日演出100周年,谷好好说: “作为传统艺术的继承者,我们希望能够循着梅大师的足迹,努力把戏曲艺术发扬光大。”

  此次 “昆曲和日本的100年”早稻田大学专场演出的三部剧目,均具有代表性。1919年,梅兰芳首次赴日演出的节目单中,就有一折京昆戏《琴挑》,可以说是日本人民真正走近中国戏曲的 “起点”。而 《扈家庄》《虎囊弹·山亭》两折 “武戏” “花脸戏”则展现出上海昆剧团文武兼备、行当齐全的特色,也体现出上海昆剧团舞台艺术的综合实力。

  参演演员黎安、陈莉、吴双、侯哲、钱瑜婷、赵磊、季云峰是上海昆剧团 “昆三班” “昆四班” “昆五班”的代表,此次演出也是上海昆剧团以中生代为主力的艺术传承的一次集体展示。

  戏曲种子生根发芽,沃土在校园

  日本非常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将舞乐、能剧、狂言、歌舞伎、落语等传统曲艺向年轻人推广,早稻田大学内的演剧博物馆,就是日本国内从事相关研究及普及工作的领军机构。

  去年,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张静娴,中生代演员黎安、余彬与日本的能乐、狂言大师们,在东京国立能剧院同台演出了《长生殿》,引起巨大反响。当时就有评论表示,昆曲在日本一定会有观众。

  “希望有一天,我走在东京的大街上,可以很容易遇到喜爱中国昆曲的年轻人。”谷好好说, “这可能需要三至五年,甚至更久一点的时间去培育观众群。”她相信戏曲种子要生根发芽,沃土在校园。

  中国昆曲走进明治大学、早稻田大学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走进更多的日本高等学府。今年,恰逢上昆进校园推广昆曲20周年,经过几十年不断推广,上昆已经在中国培养了一大批“昆虫”。未来,这些“昆虫”将越来越多,飞得越来越远,让昆曲这一古老的“活化石”以永远年轻的面貌保存、延续。 (本报特派记者 童薇菁)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