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电影文化主题分论坛在京举办

2018-10-22 14:16:44|来源:新华网|编辑:于晓萱

  嘉宾合影

  10月19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的电影文化主题分论坛在京举行。此次论坛以“文化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旨在共同探讨电影艺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积极作用,分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内涵、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

  “世界电影人文对话”主题论坛是太湖世界文化论坛首次增设电影主题分论坛,分设三个议题:如何理解“电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载体”、电影承担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哪些责任、如何用电影应对全球性挑战。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在解读电影作为文化载体的特殊性时说,“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应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载体’。它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电影产业也如虎添翼。我们要平等相待、相互协作、同舟共济地奔向未来,这是电影承担的历史使命。希望在国际性的电影市场上建立起一套合理的文化合作机制,让各国之间平等地进行文化交流与合作。”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罗马诺·普罗迪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罗马诺·普罗迪从电影的“功能性”阐述了电影这门国际化艺术的传播方式,他说,“我们要平等相待、要相互协作、要同舟共济地奔向未来,这是电影承担的历史使命”。

  香港导演唐季礼(左)、印度著名电影人阿米尔·汗

  印度著名电影人阿米尔·汗就电影传播如何做到打破空间限制、将民族的文化迅速波及全世界的问题做出了回答。他认为,《摔跤吧!爸爸》等电影能够被全世界关注,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触及了世界性的话题,触碰了观众的痛点,是电影创作,把民族话题变为了世界性话题。因为人类有共通的情感,而这种共通的情感能够打破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的壁垒,用电影作为人类共通情感的载体,是文化传播的一个绝佳手段。他说,电影需保持本民族特色,但本土化可以和国际化进行有机互动。目前,电影与商业过度结合、缺乏创新,艺术电影与商业电影需要均衡发展。

  对于如何通过电影将本民族的文化传播向世界观众的问题,香港导演唐季礼提出,“中国功夫片闻名全世界,可是打动人的核心不是‘拳头’,而是中国人的‘德’字,所以让中国文化‘穿’上不同的外衣走出去,这是值得思考的。”要想更好传播本民族文化,就需要兼顾中西方共有的表达方式,在此基础上,各国电影人还需要建立属于自己的电影品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电影需保持多元化发展、合作共赢的同时保持求同存异。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平衡国内发展与国际合作至关重要。国内发展是基础和核心,国际合作是方向,首先要确保自身电影文化内容创作的繁荣,继而寻求国际合作。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确保自身电影文化内容的关键,归根结底还是要表达出本民族和本国度的情感和命运。“通过电影讲好中国故事,不只是要讲技术,需要更深地挖掘普遍人的情感。”

  国际创意和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汉斯·道维勒从电影的传播角度解析了跨国、跨文化传播和全球性传播转变过程。他认为,电影国际化是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关键。期待电影文化领域能够早日打破区域藩篱走向共融,营造公正共赢的合作秩序,各国电影形成互动、合作、竞争的关系,并共同承担电影人的责任。

  电影频道制作中心主任曹寅在致辞中说,电影是开展人文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文化载体。电影创作要跟人类的命运相对应,与人类的文明相关联,用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根基来支撑。

  论坛现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