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门下小女人》开播收视夺冠 却因这点引热议

2018-10-19 08:05:38|来源:中新网|编辑:梁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张曦)备受争议的《娘道》刚刚播完,又一部适合中老年人看的电视剧来了。

  由刘家成执导,王之理编剧,郝金明担任总制片人,蒋雯丽、倪大红、田海蓉、乔大韦领衔主演的年代情感大戏《正阳门下小女人》已于10月16日开播。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正阳门下小女人》讲述了新婚不久便被丈夫抛弃的徐慧真(蒋雯丽 饰),继承祖产当上了小酒馆的老板。在公私合营、改革开放等历史浪潮中,她历经磨难,最终在家人们的一同努力下,成为女企业家的励志故事。

  该剧开播首日便以1.26%的高收视率,问鼎全国52城收视榜榜首。

  由于这部剧主打“京味儿”,不少北京观众表示“听着熟悉的老北京话,那叫一个亲切”,一些年轻观众则认为很适合陪长辈一起看,“和家人一起看,老年人勾起了回忆,我们青年人补一段历史”。

  《正阳门下的小女人》剧照

  剧中,蒋雯丽饰演的徐慧真一出场便是一个身怀六甲的母亲形象,在大雪之夜临产无人陪护,反而被新婚丈夫狠心抛弃。

  虽然蒋雯丽通过颤抖的声音、细微的肢体动作和眼神细节来表现孕妇的痛苦,但因为“扮嫩”还是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有网友直言:“剧中的光打得好厉害,十级柔光磨皮,演员脸上的骨头棱角都快磨平了。”还有网友认为,徐慧真被多人追求的剧情,在解放初期不太现实,过于开放,也过于“玛丽苏”。

  不过,对于“扮嫩”的争议,蒋雯丽早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年轻的时候演出年轻的精彩,年纪大也演出年纪大的那种信任和心疼,各有优势”。

  记者梳理发现,四季度的电视剧呈现现实题材扎堆的情况,包括《创业时代》《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橙红年代》《你迟到的许多年》等,其中涵盖了都市情感、涉案等多种类型。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正阳门下小女人》如何能在现实题材剧中脱颖而出?最关键的还是“真实”。

  早前在“中国电视剧发展北京论坛”上,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就提到,有些现实题材作品中写的故事脱离实际,凭空杜撰,人物是设计出来的,没有现实存在感。

  相比有的剧道具频频被指“穿越”,《正阳门下小女人》更加在意服化道的还原。导演刘家成曾透露,剧组曾花费三、四个月的时间,亲自制作每个台阶上、每个墙面上的斑痕,尽量还原真实,营造年代感,“我们很在意细节,因为所有故事最后支撑起来都是靠细节的真实”。

  倪大红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饰演蔡全无的老戏骨倪大红,也为了角色煞费苦心,他表示,“创作这个不爱说话的蔡全无其实很难,不好表现他的内心,于是我加入了一些设计,比如酒馆喝酒却从不敢坐主桌,而是搬着小凳子坐在一旁,肢体上的动作语言,我就老玩手,并且每个时期玩的方式都不一样”。

  “《正阳门下小女人》里的老北京,就是我想象中的老北京的样子。”有网友评论说。而更多现实题材的剧呢?也希望能更加真实,更加接地气。(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