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霍建华重塑乾隆

2018-10-18 11:01:32|来源:环球网|编辑:刘欣

  

  从青樱弘历城楼之上两心互许,到如懿断发决绝“弃夫”,再到“兰因絮果”如懿与皇帝平静告别,一直到最后皇帝城楼恸哭,近两个月的时间,这对帝王夫妻的一生让网友们唏嘘不已。很多观众表示,全剧最催泪的情节点,不在如懿断发,而在如懿与皇帝的最后一次见面:“过去的,都过去了,别放在心上了。”“那些事我已经,淡忘了。”“此次秋狝,一路保重啊。”如懿已经放下一切,安然等待死亡,但不知情的乾隆以为只是暂别,殊不知没有人在原地等他,失去的终是逝去了。结尾白发苍苍的皇帝剪下白发,与如懿的断发放在一起,黑白分明,令观众倍感心酸和怅然。他最后只是一位孤独的老人。

  在《如懿传》收官之际,今日特别发布了乾隆角色特辑,霍建华首次深入剖析他饰演的这位皇帝的情感和经历。从青葱少年到耄耋老人,霍建华用心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有人性弱点的帝王形象。

  帝王无情弘历有意 霍建华挑战复杂乾隆

  乾隆执政六十多年,掌握整个庞大的王国。无论文治武功还是艺术造诣都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以往影视作品中的乾隆形象更是众说纷纭。对《如懿传》来说,导演认为,乾隆算得上整部剧中最难演的人物之一。但正是因为乾隆身上所具有的复杂性,这场华丽的悲歌才充满了更多的戏剧性。

  霍建华感慨:很难得有这样一部影视作品把乾隆写的这么的全面,他这次帝王形象与之前都不同,很人性化:有优点,也有缺陷;可以很温柔,也有算计的时候;自私、防备、荒唐——导演把这些人性的点抓住放大,延伸,让观众看到一个丰富立体的乾隆。

  少时的青樱弘历,相知相许,共同度过很多艰难时刻。皇帝劝说如懿当皇后的对话,让观众看到这位帝王内心深处的孤独:“如懿,在这无人之巅,朕觉得孤单得很。朕想让你在朕的身边,朕也只要你在朕的身边。”这样的皇帝,让如懿无法拒绝。这也是皇帝与如懿感情最好的一段时光,一起在草原策马奔腾,一起微服私访共尝一块糕点,双手交握一起留下双人画像。这种幸福在后面渐渐消磨殆尽,只留下无尽的猜忌伤害。“刚愎自用、薄情寡性、自私虚伪是你,疑心深重的更是你。”如懿断发时的控诉让皇帝内心的隐秘被撕开,他在那一刻是吃惊,是愤怒,也是羞恼。霍建华用眼神、微表情控制和最后蹒跚的脚步,展示了乾隆复杂的心理活动。网友纷纷表示帝后飙戏看的过瘾。

  在拍如懿和乾隆告别的那场戏时,霍建华突然崩溃,痛哭不止,他表示:“我自己是心疼如懿的,可能不仅是角色的感情,也是我个人的感情,所以那时候就宣泄出来。我是用自己的方式跟如懿告别。”这时的霍建华与皇帝已经在情感上共通。

  最了解如懿的皇帝,最后抹去了如懿在宫中的一切史书记载、画像遗迹,给了她想要的自由。“朕这一世,夫妻恩情,嫔御恭顺,父母之恩,儿女之福,都已经失去了一大半了。朕终究,不过是天地间的一介寡人罢了”。留下这位帝王孤独面对这个世界。

  霍建华对话孤独帝王  感慨帝王一生不易

  “在剧里面,他所做的所有决定,我都替他觉得困难。” 九个月的拍摄期间,霍建华一直在揣摩乾隆这个角色。“拍完这部戏就好象经历了一个别人经历不了的人生,我很庆幸有这样的经历,体会到一个这么重要人物的喜怒哀乐,他的悲伤,他的快乐,他的不得已,他的悲痛,他的无奈,他的孤独,让我的人生阅历也成长了很多。”

  做皇帝很不容易,演皇帝也很不容易,相比其他主要演员,霍建华的戏份非常多:当其他演员都在休息室,他要第一个出工,就像皇帝要上早朝一样;然后开始拍群戏,一波波演员和霍建华演完戏走了,而霍建华要一直在;一直到最后剩他一个人演,大家都收工回家了。霍建华感慨:“你会觉得皇帝的生活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繁华热闹,而是一种深深的落寞。”他对皇帝的孤独感有着最深切的体会:“如果能和剧中的乾隆见面,我愿意做一个倾听者,因为我太了解他的孤独了”。

  花开花落,情起情灭,都恍若昨日。兰因絮果,迎来最终落幕。《如懿传》中每个角色都是这个封建时代的牺牲品,就连乾隆也是一个可怜人。而每位演员的真情演绎,让观众能够从更丰富的角度理解他们的生活和情感,仿佛他们真的在我们面前活了一遭。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