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线》:那些“后青年”们的焦虑与和解

2018-10-16 10:15: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10月15日,以“后青年不焦虑”为主题的《平行线》线下沙龙活动在北京举行。微电影《平行线》出品人王志平,导演姚铂,编剧张川,著名影评人严蓬,谭飞等作为嘉宾出席了该活动。这部聚焦“后青年”、反映当下社会“普遍焦虑”现状的科幻微电影,在沙龙活动现场的讨论也热闹非凡。

  从《欢乐颂》出走到《平行线》

  《欢乐颂》中,我们记住了为了爱情拼搏在大都市的青年王柏川,当他终于能够承担起房子的首付时,剧情戛然而止。有没有想过,步入“后青年”时代的他,又会遭遇怎样的生活危机?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把44岁以下的人都划入了青年范畴。中国共青团对青年人的定义则是14——28岁,这么算的话,“后青年”大致可以指代70,80后了。

  微电影《平行线》,便将镜头对准了“后青年”这个群体,用科幻片的新颖题材,对他们面临的焦虑进行了关照。它由《欢乐颂》中饰演王柏川、《父母爱情》中饰演江卫国的演员张陆担当男主角,通过男主无数次穿越回过去、一次次修改人生设计的情节,展现了当今时代下“后青年”们对焦虑的恐慌。

  跨界嘉宾畅聊“后青年时代焦虑"

  沙龙活动期间,谭飞介绍《平行线》作为一部烧脑科幻短片,它的题材类型与之前《蝴蝶效应》、《源代码》相似,但因基于我国社会当下年轻人的焦虑现状,所以更加有亲和力,更加容易使人有带入感。

  在现场问答环节,围绕着“影片题材”、“后青年时代焦虑”、“完美人生”三个层面,观影嘉宾们展开了热烈而丰富的讨论。

  影评人严蓬更多地立足于专业角度,他认为科幻电影特别适合反应现实,它是对时代的恐惧的一种更为直观的反映,同时他也讲述了《平行线》在创意、特效方面让人耳目一新的地方,评价了该微电影通过画面、音乐勾起观众好奇,并以穿越回过去的形式,把现实生活中的焦虑表现让观众看清生活的真相,找出现实中的解决方案。

  导演姚铂则指出,微电影的故事是立足于我国社会现状的,现在社会中弥漫着一股“普遍焦虑”。上学的小朋友们为了考试,刚毕业的年轻人着急工作、房子、爱情,再成长点的“后青年”们遇到事业、家庭瓶颈期,没有哪一代人是容易的,后青年时代的焦虑更像是提前的中年危机。

  编剧张川表示,正如《平行线》本身,是将目光锁定在了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后青年”身上,因为相比网络新生代,70、80后群体通常是不善表达、习惯沉默的。他们无声地背负着生活各方面的焦虑,却找不到一个出口,这点很值得关注。最后,张川给所有的后青年们送上了一句人生建议,很多的不知所措和迷茫向你袭来的时候,我们应该走好选择的每一条路,做到无愧于心就好。

  从微电影出发,回归生活本身

  微电影《平行线》其实映射了与我们切身相关的实际现状。张陆饰演的男主人公,为了追求完美的人生,一次次的倒车回到可以改变命运的加油站,与妻子、合伙人、工作机会重新相遇,但最终发现,并没有所谓的完美人生。

  在面对这种不完美人生时,我们每个人都会遭受焦虑。但事实是,当真实的事件还没有发生时,我们提前想象它发生时的样子,就相当于这件事给我们带来的焦虑感重复了无数次,使我们身心俱疲。因此,自带“不善表达”和更强调“责任感”时代烙印的“后青年”们,切勿盲目焦虑。要用一种追求完美的心态,来坦然接受不完美的人生。

  正如王志平最后所说,“向上的,阳光的,积极的,这才是我们追求完美的人生,要相信自己的选择,明天会更好“。不止“后青年”们,包括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明白,解决焦虑的唯一手段,就是直面它,与它握手言和。

  像《平行线》里,男主角微笑着释怀一样,这是一种和解,也是一种豁达与睿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