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北京”歌颂北京新作品音乐会唱响国家大剧院

2018-10-12 08:04:2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于晓萱

  青年歌唱家王凯和李梦佳共同演唱《新新的北京》。牛小北摄  

  说到歌唱北京的作品,大家都会想到传唱多年的《我爱北京天安门》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如今有什么歌唱北京的新作?昨(10月11日)晚,国家大剧院“歌唱北京”新作品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唱响,8首以歌颂北京为主题的歌曲迎来了世界首演。在著名指挥家、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的执棒下,金郑建、王凯、么红等12位艺术家及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及管弦乐团共同带来了一场动听的音乐会,唱出了他们对北京深深的热爱。    

  “歌唱北京”新作品音乐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在国家大剧院的委约下,赵季平、印青、臧云飞、杨帆等作曲家创作了8首聚焦“新时代、新北京”主题的歌曲,风格各不相同。《我的北京》大气深情,《新新的北京》则十分激昂,朝气蓬勃。这首歌的创作者是曾写出《当兵的人》《珠穆朗玛》等知名歌曲的作曲家臧云飞,他在其中加了不少京腔京韵的表达。

  本次音乐会的主题是“新时代、新北京”,8首歌曲中也有反映年轻人眼中的北京的作品,尹相涛作词、杨帆作曲的《以梦为马》就是代表。歌曲名来自海子的诗歌,一听就充满诗意。“少年,以梦为马 ,小小身影离开了家……我们快出发,莫负好年华,前程多广阔,以梦为马。”浪漫的音乐声中,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演唱得十分动情。一曲终了,音乐厅中不少年轻人激动地鼓起了掌,或许他们在北京拼搏奋斗的经历因歌声浮现脑海。    

  “这首歌写的也是我们自己。”演出开始前,作曲家杨帆介绍,歌词创作者尹相涛是他的朋友,这首歌写的就是像他们这样在北京奋斗的“小小少年”。“我们也是从外地考学过来,在北京工作、奋斗。尹相涛的歌词中,有很多句子和我自己的感觉一拍即合,我就把这种感觉记下来,写成了歌。”杨帆说,北京就是他们这代年轻人实现梦想的地方,就像歌里唱的“莫负好年华”。

  音乐会也吸引了不少著名歌唱家参加,女高音歌唱家么红就与女中音歌唱家董芳演唱了二重唱《北京圆舞曲》。一般印象里,么红是殿堂级的歌唱家,如今演唱的《北京圆舞曲》却音调亲和朗朗上口,听上几句就能哼出来。“既然是歌唱北京的作品,就要传得开,留得下,我这首歌很适合老百姓传唱。”么红对她唱的《北京圆舞曲》非常喜爱。

  “北京是文化历史名城,老百姓就在文化和艺术之中享受生活,不信你起个大早,到各大公园里逛一逛,那里有非常热爱音乐、水平也很高的老百姓组织的合唱团。”么红特别希望自己唱的这首歌能得到老百姓的喜爱,能像《我爱北京天安门》一样流传开来。

  在音乐会的下半场中,钢琴家袁芳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共同呈现了由杜鸣心作曲的《北京颂》。杜鸣心年近九旬依然笔耕不辍,以自己源源不断的灵感讴歌着北京这座古老又充满朝气的城市。随后,由剧作家邹静之及作曲家孟卫东、唐建平共同创作的《北京大合唱》选段“玲珑塔”与“钟鼓楼”为音乐会画上圆满句号。《北京大合唱》以中轴线为内容,展现北京城历史人文、民情风俗,展示出了北京世界文化名城的鲜明烙印。据悉,这部完整作品预计将于2019年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本报记者 韩轩)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