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收官 开心麻花上演“戏中戏”

2018-10-10 13:40:12|来源:新华网|编辑:梁宁

  10月9日晚19:30,《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决赛第八场在中央电视台CCTV-3综艺频道开赛。在本场比赛中,点评专家方芳、魏文亮、魏积安送上了精彩的评价。小品组评委巩汉林在看过当晚的演出后,勉励每一位演员:“有生活的作品才有温度、有道理、有逻辑、有自信。如果你爱小品,就要善待它,如果你爱相声,请不要伤害它。”并寄语每一位选手:“坚守底线,宁缺毋滥。”

  在昨晚的比赛中,三组相声和三组小品作品两两穿插登台表演。由杨建伟、吴海洋表演的《懒汉脱贫》,讲述了一位“打工嫌累,种地怕晒黑,经商担心亏本”的懒汉,在精准扶贫的政策下,靠扶贫干部一对一帮扶,最终下定决心脱贫的故事。点评嘉宾方芳认为:“两位表演接近生活,非常生动。”点评嘉宾魏积安也称赞道:“小作品反应了大题材。这部作品证明了只要有生活,表演才会生动,观众也会喜欢。”

  贾旭明、郑健、武宾一起表演的相声《咱是朋友》,以“债主要钱”为主题,通过三位相声演员间的拌嘴吵闹,诙谐幽默,引发观众的欢笑。点评专家魏文亮夸赞道:“一听就是纯粹的专业演员,三人配合相得益彰,默契十足。”点评专家方芳也称赞三人“台风特别稳健”。

  由张立儿、张慧娟、李牧霏、王建敏表演的小品《年会》,讲述了一位京韵大鼓的表演艺术家,面对篡改经典的外行老板,坚守艺术底线,最终感化了这位不懂艺术的老板。整段表演有风趣幽默,亦有不屈风骨,演员更是现场演唱一曲《重整河山待后生》,引发了观众的热烈掌声。点评专家方芳评价称:“我在这部作品中看到了艺术家的风骨。”但同时她也指出,演员在细节表演时要注意,艺术家的言行举止都应该规规矩矩。

  由董建春、李丁带来的《初学相声的日子》,回顾了两人从第一次合作开始的波折过程,诞生了“一天演47段相声,你都没留抢救时间”“咱这票价100块,他那病100块可治不好”“咱们一对相声演员你让我放下包袱”等金句,让观众捧腹大笑,掌声不断。这段表演也让点评专家魏文亮回忆起了自己童年学艺时的经历,不禁潸然泪下。点评专家方芳称:“我们从这段相声里看到了你们的心酸,也看到了你们的努力。”

  开心麻花演员贾金金、李慧、柔少帅、许吴彬、赵帅、李金磊、魏春、朱帅杰等带来的小品《大角色小演员》,运用了戏中戏的表现手法,讲述了女演员耍大牌被配角质问人品,但“导演”喊停后两人身份、地位调转,出现了巨大的反差和讽刺。最令人意外的是故事发生第三次反转,原来两人都是替别人试走位的小演员,结尾出乎意料,却传递出小演员也能成就大角色的演员精神。点评专家魏积安评价作品:“好玩又好看,效果非常强烈。”

  比赛第八日,由专业评委和观众评审共同打分计算的第七场比赛最终成绩正式揭晓,《快递来了》和《新卖布头》分别以97.958和95.100的分数获得小品组和相声组第七场比赛的最高分。而大赛第八场的专业评委最高分,则分别由96.06的小品《懒汉脱贫》和96.18的相声《咱是朋友》获得,第八场选手的最终得分和排名情况也将在10月12日的颁奖晚会上揭晓。

  八天的比赛中,出现了不少优秀的新人新作。许多作品聚焦社会热点问题,或直抒胸臆,或见微知著,或辛辣讽刺,深刻反应了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真实故事,传递了正能量。在看完所有的比赛后,小品组评委蔡明感触道:“作为喜剧人是幸福的,因为我们心里守着对喜剧的热爱,也守着观众们的期待。”同时勉励选手们:“请保持一颗童心,心里有爱,作品就是温暖的、阳光的、美好的、充满希望!”相声组评委姜昆表示:“八天的比赛里,有五部作品是描写相声演员自己生活的故事。虽然离自己的生活近了,但离百姓的生活远了。”他提醒各位相声演员,不是自娱自乐的文艺爱好者,应该是有着文化传承、担负社会责任的文艺工作者,并勉励演员们“关注百姓生活,从小圈子走到群众的大社会中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