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时代》“反特”因为稀缺更可深挖

2018-10-10 08:04:41|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宁
 
 

  荧屏上的谍战剧不乏经典,《潜伏》、《悬崖》、《黎明之前》、《风筝》等都是播出当年的现象级作品;但提到反特题材,70后和80后的观众或许只能记起早年的《无悔追踪》,多年来这类题材一直是荧屏空缺。而实际上谍战和反特像是“一母同胞”的关系,解放前敌明我暗,是为谍战剧;解放后敌暗我明,是为反特剧。如今,由马珂担任制片人的新剧《光荣时代》就依托真实案件,将“反特+刑侦”两大元素融于一体,预计将于年底开机。作为2018-2022年“记录新时代工程”北京市重点选题规划电视剧之一,该剧也是明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

  马珂 选择做一部稍显冷门的剧

  该剧以新中国成立前后为故事的时代背景,讲述了以张朝阳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公安,面对国民党留下的数万特务和散兵游勇以及黑恶势力、邪教组织、不法奸商等盘根错节的势力,尤其是以“桃园”行动组为代表的国民党潜伏特工的持续破坏,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在谍战剧已经渐成几大主流题材、收割荧屏一隅的现状下,马珂为何会做一部反特的、稍显冷门的剧,“我一直对反特这种类型的题材情有独钟。我2007年拍过《秘密图纸》,讲的就是当年广东反特的故事,这个剧有一个非常扎实的历史背景和一个人物基础,完全不同于现在的谍战戏。因为现在的很多谍战戏都是胡编乱造,基本上都是编出来的。真正有一些历史背景的比如像《潜伏》、《悬崖》,还有刘和平老师的《北平无战事》等,都是根据当年的很多真实人物原型和真实背景进行改编后写出来的,《光荣时代》也是这样的。”而且,在马珂看来,那不仅是一个有大事件,还是一个有小事情的特殊年代,“从1948年年底一直到1951年,那段时间的历史特别有意思,可以说是改天换日,多方角力。一边是大军进城风卷残云,一边又有国民党人负隅顽抗,潜伏下来的特务指使一些不法商贩和黑帮分子破坏社会秩序、制造刑事案件。有很多很有意思的真实背景的,不光是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比如说炸电车厂、炸汽车机厂、炮轰天安门;还有好多小的有意思的案例,比如说我们的警察进来怎么样接收了旧警察,利用旧警察对老北京城的了解和有经验的刑侦手段,怎么样去破获这些特务组织。”

  《光荣时代》 计划要做三部曲

  故事相关的历史背景和历史事件大有深挖的空间,而若要拍摄成剧还需要依托角色设置和人物关系来加以展现。“它是兄弟两个的视角。弟弟张朝阳是一百单八将的代表人物,当年是地下党,1949年以前卧底在当时北平市公安局,解放以后他带着队伍回来接收。哥哥张朝山是一个留德归来的外科医生,他当年也是一个抗日民主人士,是我党的统战对象。但是他其实是国民党的一个‘冷棋’。当时,国民党撤退前,在北京安插了很多潜伏的特务,有的准备潜伏20年、30年。但是,张朝山很快就启动了,启动的原因是他有这样的弟弟。真实的年代背景和一些不为人知的真实案件、事件,用一个很独特的视角和人物关系带出整个故事脉络。”马珂甚至计划做《光荣时代》三部曲,第二部放在上海、第三部放在广州,“解放前后的那两年发生了很多反特刑侦的故事,上海和广州的更有意思。”

  细数马珂的代表作,无论电影《让子弹飞》、《失恋33天》、《一步之遥》,还是电视剧《蜗居》、《中国式关系》,可以用“一部是一部,部部叫得响”形容,“可能我的作品跟我的成长经历和基因有关。第一,从小喜欢英雄主义色彩的东西,包括那时候看《水浒》、《三国》,听章回体小说、评书。到了后来做这行,当时又在公安部金盾影视中心,常年接触警匪、公安题材的项目,可能对现实主义题材有种情感甚至是基因上的偏好和喜欢。所以,我觉得可能我在这个行业会更专注于现实题材,或者是专注于某种社会话题型的作品,像《蜗居》、《中国式关系》,从社会话题中我们去探讨当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和人之间的情感。我觉得这可能是我善于做的,也有人问我为什么不拍古装神话,我就拍不了,因为不懂。”马珂总结说自己所有的剧都可以用12个字概括,“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回到生活”。(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