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萃古典”迎重磅演出 华沙交响乐团登国家大剧院

2018-09-30 09:45: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晓萱

  10月17日,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将再度迎来一场重量级演出,著名指挥家、作曲家潘德列茨基将携手小提琴名家安妮-索菲·穆特、指挥家马切克·特瑞克以及波兰华沙交响乐团共同登台,同时这场音乐会也是对潘德列茨基大师八十五岁生日的致敬。

  潘德列茨基八十五岁生日音乐会

  执棒华沙交响乐团演绎德沃夏克名作

  2018年,波兰指挥家、作曲家潘德列茨基将迎来自己的85岁生日。1933年,潘德列茨基在波兰登比查出生,自幼学习音乐的潘德列茨基在18岁时进入克拉科夫高等音乐学校开始系统学习音乐。1959年,潘德列茨基凭借自己创作的音乐作品包揽了华沙青年作曲家大赛的三项大奖,此后一年,他创作的交响曲《折射》首演,这部作品让潘德列茨基迅速成为了当时最受瞩目的作曲家。1972年,潘德列茨基开始了在指挥台上的职业生涯,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与世界各地乐团频繁合作,他不仅在指挥自己的作品时游刃有余,对贝多芬、德沃夏克、肖邦等欧洲各时期作曲家经典作品的演绎也极具说服力。

  10月17日,85岁高龄的潘德列茨基将迎来他在国家大剧院的首度登台。当晚音乐会的上半场,他将执棒合作多年的波兰华沙交响乐团为观众演绎欧洲民族乐派代表作曲家德沃夏克的《第七交响曲》。首演于1885年的这部交响曲可视作德沃夏克本人的转型之作,标志着作曲家本人的创作正式进入成熟期。相比之前六部交响曲,《第七交响曲》无论在作曲技法的使用、音乐素材的选择还是音乐情绪的表达上都技高一筹,悠然轻松的牧歌、田园风格的旋律回荡耳畔,仿佛作曲家用音符为家乡谱写的诗歌。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