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戏音乐剧《杨月楼》表演指导杨立新进组排练

2018-09-20 17:36: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近日,讲述绝代名伶杨月楼人生传奇的剧戏音乐剧《杨月楼》排练场,时而爆发朗朗笑声,推门细瞧,原来该剧的表演指导杨立新老师正在给青年演员们抠戏。立新老师说戏生动幽默,连说带演,道理虽然深刻,但驾不住他深入浅出的引导,“同志们注意啊,我们得在不经意间演明白人物关系,在人物的言来语去中说清楚他们的行为动机”,遇到表演不到位的时候,他腾地起身,就来演一遍,比划着,说道着,几乎没有坐定的时候。

  据该剧的制作人介绍,杨立新老师参与这部剧的创作,始于两年前。2015年,正当制作人为筹备音乐剧作品一筹莫展之时,陈佩斯和杨立新老师主演的话剧《戏台》出现,这部作品在演出市场创造了一个奇迹,引起很多争鸣,让大家再次意识到传统京剧元素的巨大魅力。但是从戏曲出发,避免生搬硬拉,是本土音乐剧创作遇到的巨大挑战。在一次学术研讨会上,杨立新对中国传统戏曲与现代戏剧的发言,再次坚定了制作人邀请杨立新老师担纲天桥盛世集团首部音乐剧作品导演和主演的创制计划。

  当时,制作人已经意向将陈敢权先生的《一页飞鸿》进行音乐剧改编,邀请致力于京剧传承与创新的编导演李宝春老师,往京昆方向创作。然而,制作人复印了原剧本寄给杨立新老师后,杳无音讯,事隔很久再见面,他客气地说,跟想要的本子不太一样。台北那边李宝春老师的回复更是颠覆性地,他说陈敢权大师的本子不敢轻易动,也不好动,因为《一页飞鸿》讲得是一位粤剧编剧的故事,故事里的演与唱符合奥剧的风格与特点,不一定适合京昆表达,但是另外一个本子就很适合,这个本子就是今天剧戏音乐剧《杨月楼》最早的版本。

  让制作人始料未及地是,杨立新老师一看到这个本子,几乎是连夜读毕,第二日就给制作人电话,大有一见如故的感觉,并从此拉开与他的老友李宝春先生长达两年的创作沟通。

  2016年8月13日,李宝春带着三部新老戏在保利剧院连续演出期间,杨立新来观戏,两位老友见面甚至来不及寒暄,直接聊起本子,李宝春忘了卸妆,杨立新灵感一来,似有突破,这一聊混然忘记时间,直至人催。制作人说,这几年经常陪着两位老师聊本子,激荡起许多新的创意,李宝春先生擅长捕捉二人闪光的想法并迅速融合于剧本中,有时候,两人从傍晚聊至深夜,第二天一早就能收到宝春老师的新剧本。一来二去,春去秋来,磨啊磨,制作人身边的剧本已经堆成一尺,这个本子也在原来的基础上,更加饱满,更具备戏剧的张力。

  本子里的剧场经理一角,原本是李宝春为杨立新量身打造的角色,无奈《杨月楼》的演出档期与杨立新的演出档期冲突,他仅能出任这部剧的表演指导,无法亲自出演。然而制作人心里最明白,立新老师心系此戏,从未停止过琢磨。当他得知,剧场经理一角由本剧的艺术顾问金士杰老师饰演时,很放心地笑啦。

  这不,从加拿大巡回演出《戏台》刚刚班师回京,时差未倒就径直进剧组开始工作。手中的剧本,早已经密密麻麻写满了笔记。作为表演指导,他已然把剧本里的每一位角色琢磨透了,所以当年轻演员遇到表演难题,他腾地展演一番,惟妙惟肖,细微处还辅以慢镜头式的分解动作,为演员剖析人物行为动机。

  制作人说,杨立新的表演指导实则是十分严格地,他不会放过任何不妥当的细节,但是他在表演指导的方法上,却采纳了轻松有趣的战术,常利用常用语、俏皮的歇后语来引导或者活络氛围,比如“猪八戒头上插花——不像话”解释一些晦涩的表演理念,所以整个排练场特别欢乐,充满活力。

  谈及《杨月楼》,杨立新表示出极大期待:“我非常喜欢宝春导演的戏,他每次来京演出我都会赶去看,也因为他看了不少京剧。别看他上了年纪,却一点都不守旧,很愿意创新,之前就尝试创作过京剧创新类剧目。这次剧戏音乐剧《杨月楼》中的话剧、评弹、RAP等等元素我觉得感觉特对。戏曲部分也是从京剧里面提炼出来的精髓,用灵活的方法超越了京剧传统的表演形式。”

  另据悉,剧戏音乐剧《杨月楼》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由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制作并演出,李宝春、何赛飞、金士杰、孙丽英、陆锦花领衔主演。10月5日至7日,该剧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完成首轮演出。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