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月楼》将巧用多媒体技术演绎伶人往事

2018-09-20 17:40: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剧戏音乐剧《杨月楼》已排练半个月,本剧由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演出,李宝春导演、编剧,金士杰担纲艺术顾问,杨立新任表演指导,李宝春、何赛飞、金士杰、孙丽英、陆锦花领衔主演,拟以戏曲跨界融汇话剧、评弹、交响乐等多种艺术样式的创新形式,演绎晚清四大奇案之一杨月楼案,唱响绝代名伶杨月楼的人生传奇。

  与一般创新戏曲不同,剧戏音乐剧《杨月楼》的一大亮点是借用多媒体技术,丰富视觉生动之感。9月12日上午,李宝春导演携多媒体团队从排练厅转战湖广会馆。据悉,此次采集拍摄内容主要围绕“野台班十年寒苦”,在多媒体拍摄的序幕中,杨月楼还是红满上海滩的名伶,身着款式考究的红箭衣,足蹬刺绣黑厚底,双眼圆瞪,不怒而威。后因遭到上层阶级的陷害,成了衣衫褴褛的落魄戏子,夜里蜷缩在后台的戏箱上,白天混迹在野台班跑龙套。锣鼓喧天,丝竹盈耳,在200余年的古戏台上,回廊重绕,檀板缓响,演员奔走在古戏台上,尝尽人生百态,演绎杨月楼跌宕起伏的一生。

  李宝春导演觉得选择湖广会馆作为多媒体拍摄地,意义深远。自古以来,戏台就不仅是一种建筑形制,更是一方文化展台。北京湖广会馆始建于1807年,距今已于200余年的历史,是集戏楼、乡贤祠、文昌阁、宝善堂、楚畹堂、风雨怀人馆等为一体的建筑群。这里当年曾是湖南、湖北两省赴京学子们和同乡商贾聚居之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同时具备优良的京剧文化传统,堪称人文荟萃之地。民国以后许多前辈京剧大师谭鑫培、余叔岩、梅兰芳等都曾在此演出,使这里成为当时闻名一时的戏曲演出场所。在古戏楼里饰演京剧名伶杨月楼的故事,似乎是与古戏楼的一次时空对话。

  拍摄现场的李宝春,认真又可爱。他会因为拍摄效果不理想,而反复细抠一个动作,直到满意为止。为了凸显杨月楼的落魄,他蜷缩在阴暗的后台戏箱上,戏箱边缘并不平整,布满了起伏棱角,躺在上面非常难受。现场的工作人员找了一块海绵,想减轻他的不适,但为了呈现最好的镜头,李宝春并没有接受,一丝不苟地配合着摄影师,没有丝毫的怨言。古戏楼较为封闭,通风条件并不好,身穿轻薄衣物的工作人员尚且连连擦汗,更何况严实戏服里面还系着胖袄的演员了。拍摄闲暇时,宝春老师又是另一种画风,时而甩袖在台上“耍宝”,时而又从帘幕后探头窥视,俨然是一个老顽童的形象,好不生动可爱。

  虽然随着科技的进步,多媒体影像在舞台演出中屡见不鲜,但在较为传统的戏曲类剧目中较为少见。剧戏音乐剧《杨月楼》巧妙地将现代多媒体技术融入到舞美设计的呈现中,多媒体影像可以延展舞台空间,将其分割成多个时空,多重的空间交叠使剧目内容更为立体和流畅,同时加强作品的表现力使观众的感受更加丰富和多元。多媒体影像这种独特的视觉介质,使较为传统的故事内核配上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形成既保留戏曲艺术写意的美学,又具有电影质感的艺术语汇。

  正如李宝春导演所希冀的,“技在戏中,这出戏能有的看、有的听、有的品、有欣赏、有感动、有体悟,顺眼、顺耳就是这出戏的追求了。” 剧戏音乐剧《杨月楼》将以杨月楼的故事为缩影,通过影像手段渲染更为精细的环境氛围,映照时代的进步造就艺术价值与观念的转变。这将是游曳于传统和现代之间的一部具有中国戏曲特色的作品。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