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歌剧赴俄演出 中俄艺术家联袂重现经典

2018-09-13 08:06:3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于晓萱

  

   牛小北摄  

  他乡遇故知。

  俄罗斯圣彼得堡当地时间9月11日晚,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马林斯基剧院新剧场亮相。虽然是在异国他乡,却遇到不少“故知”,不仅有老朋友捷杰耶夫,还有一见如故的俄罗斯观众,让这次巡演更像是一趟暖心的友谊之旅。

  一票难求

  出乎意料成“爆款”

  此次演出是中国作曲家原创的中文歌剧首次登台俄罗斯顶级艺术殿堂。一部俄罗斯经典由中国艺术家创作,再来到俄罗斯演出,能够得到当地观众的认可吗?起初不少人内心是有疑虑的。

  令人意外的是,这部戏却成了“爆款”。演出前几天票房就基本售罄,可谓一票难求,马林斯基剧院干脆将平时不开放售票的位置也打开售票了。作为一次商业演出,国家大剧院能够在异国他乡获得如此好的市场反应,与马林斯基剧院专业的营销手段不无关系。

  国家大剧院此次赴俄交流演出,正是受邀于马林斯基剧院,并将其作为2018/19演出季重要外邀演出之一。在马林斯基剧院售票大厅内,《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海报和宣传片在重要位置滚动播放。作为俄罗斯殿堂级的艺术剧院,它的影响力自然不可小觑。

  俄罗斯媒体和观众也对这次演出颇为关注,媒体不仅进行全程跟踪报道,还对主创人员进行了多次专访。首演前一天,在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举行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艺术沙龙,让此次赴俄交流演出再度升温。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学生叶卡捷琳娜说:“虽然这段历史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但大家对这个作品都很有感情,很期待看到中国艺术家怎样演绎我们的经典。”

  不分你我

  中俄合作更精彩

  “瓦西里,瓦西里,我的儿子……”舞台中间是身着俄罗斯服饰的中国演员用中文演唱,围绕着她的是金发碧眼的俄罗斯舞者,舞台背景则是典型的俄罗斯田园风光,低头再看乐池里的乐手也都是高鼻深目……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商业巡演,国家大剧院选择与俄罗斯西部军区歌舞团、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合作呈献这部作品。来自中国的歌唱家张扬、徐晓英、王宏尧、李欣桐、张卓、刘恋与俄罗斯艺术家们同台切磋技艺,奉献上一场超越国界的精彩演出。

  西部军区歌舞团的舞蹈演员们用他们熟稔的俄罗斯民族特色舞蹈,让全剧的俄罗斯味道显得更为地道。国家大剧院舞台监督陈龙说,开始双方的合作有语言上的困难,一个信息从导演到演员要经过好几个人才能传递,但俄罗斯艺术家显示出了高度的专业性,仅仅几个来回就从茫然无措变成心领神会,后期的沟通甚至不需要翻译,用手势和眼神就都能相互理解。

  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乐手们也很快与指挥吕嘉配合到位,为全剧增色不少。大提琴手索菲娅表示,这是一次充满享受的工作,中国作曲家优美的作品让她从内心深处受到感动。

  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在看过演出后评价道:“今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部歌剧的戏剧和音乐效果都很震撼。马林斯基剧院与中国国家大剧院合作多年,今天的合作也是我们众多合作项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俄罗斯家喻户晓,但是以此为题材,由中国作曲家谱曲,中国指挥和导演来共同完成,史无前例。在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协作下完成的这部作品意义深远。中国艺术家们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合作为我们带来一个难忘的夜晚。”

  感谢中国

  掌声如潮赢好评

  中国艺术家根据俄罗斯经典原创的中文歌剧,由中国俄罗斯两国艺术家联手呈献给俄罗斯观众……这段说起来像绕口令的话,也从一个角度展示了这部剧在俄罗斯上演的多种意义。俄罗斯观众到底如何看待,没到演出的时候谁也不敢打保票。

  演出刚开始的时候,可以明显感受到剧场里非常安静,观众们似乎在带着审视的眼光,打量这个来自异国的“亲戚”。渐渐地,随着剧情的铺陈展开,剧场里慢慢热了起来,有了笑声,掌声响起的频次也变得密集而热烈起来,演出结束时观众更是站起来长时间鼓掌。

  在中场休息时,一位老人特意走到中方工作人员面前,激动地表示,舞台上演的就是她的故事,她出身于军人家庭,父亲在卫国战争中牺牲,她和丈夫也都是军人,感谢中国艺术家带来这么好的作品,虽然舞台上的演员说的是中文,但她却能感受到这是一个真正的俄罗斯故事,让她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正在学习中国历史的俄罗斯大学生亚历山大说:“中俄两国友谊深厚,对彼此间的文化有着更深刻的理解,这个题材在中俄两国有着共同的情感基础,所以能够演绎好这个故事。看完这部歌剧,非常感动!”

  9月14日、15日,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还将继续“陪伴”国家大剧院转站莫斯科,在俄罗斯军队中央模范剧院,中俄艺术家们联袂演出两台主题为“你好,俄罗斯!”的歌剧经典作品音乐会。活跃在世界歌剧舞台的华人歌唱家孙秀苇与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歌唱家瓦吉姆·阿南耶夫、马克西姆·马克拉科夫一起,为观众唱响《托斯卡》《游吟诗人》《微笑王国》《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等脍炙人口的歌剧经典唱段。(本报特派记者 牛春梅 俄罗斯圣彼得堡电)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