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宝华追悼会举行 人间少了幽默 天堂多了笑声

2018-09-12 08:09:2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于晓萱

  常宝华的孙子常远手捧爷爷遗像从灵堂内走出。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9月11日上午10时13分,常宝华的孙子常远红着眼眶,手捧爷爷遗像从灵堂内缓缓走出,而在亲人朋友的陪送下,常老的灵柩被扶上灵车,关闭灵车上锁的工作人员低头默念“您一路走好”,转头间泪眼潸然。前来送行的群众也自发高呼“常老爷子一路走好!”

  这是相声大师常宝华与大家的最后告别。9月7日,88岁的常宝华在京逝世。昨天上午9时,常宝华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大礼堂举行。姜昆、冯巩、蔡明、郭达、石小杰、李金斗、周炜、刘桦等文艺界人士相继来到现场送常老最后一程。常远所在的开心麻花团队的一些工作人员自发承担了追悼会的服务工作。应常老家人要求,此次追悼会只邀请常老亲人和好友进入灵堂。

  早上8时,就有群众自发来到八宝山为常老送行。告别厅门外悬挂着“沉痛悼念常宝华同志”的横幅,人们神情肃穆,佩戴白花。一些常老的忠实粉丝手捧画册,踮脚探头向灵堂内望去,一直守在门厅外直到目送灵车远去。68岁的李大爷是常老先生的忠实粉丝,一大早就到达了告别仪式现场。他告诉记者:“从小就听常老的《昨天》,在广播上听到了常老逝世的消息,不知道怎么表达哀痛之情,就以现场送别来表达自己的敬意。”

  常宝华于1951年拜相声大师马三立为师,代表作品有相声《帽子工厂》、小品《语言医生》等,历年来创作(包括合作)相声、小品、快板等形式一百七十多篇,全国各报刊发表五十余篇。“创作不到点儿,表演不起眼儿,混了大半辈儿,弄个半熟脸儿。”常宝华时常用这句话来总结自己的舞台生涯。7岁学艺、8岁登台,长大后当过海军、当过农民、当过工人,常宝华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转化为幽默,在舞台上为观众带来欢乐。

  常宝华还培养了侯耀华、赵福玉、牛群等弟子,很多后辈都曾以他的相声作为学习的典范。相声演员冯巩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听他的相声,第一次听是在1974年,那时我才上初中,可以说常老引领了我的一生。他给观众带来了很多难得的笑声。常先生的一生是与时代同步的,又是与观众血肉相连的。他在继承基础上,不断创新和发展。斯人已逝,经典永存。我们向常先生致敬,好好说相声,说好相声,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相声演员石小杰表示:“常老为中国的相声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他是我的师父,我是常派弟子。希望中国年轻的相声演员能够向老艺术家学习,不但要学他的‘艺’,更要学他的‘德’,有艺无德不是一个好演员。天上的星会陨落,但是常老这样的艺术家会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实习记者 关一文 实习生 梁诗雪)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