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爱乐乐团献演 奏响冼星海作品的丝路之声

2018-09-12 08:12:57|来源:文汇报|编辑:于晓萱

  “丝路星海——冼星海音乐作品巡演”昨(9月11日)登台上海保利大剧院。哈萨克斯坦国家爱乐乐团上演了 《中国狂想曲》《阿曼盖尔达》《牧歌》《满江红》等曲目,上世纪40年代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写就这些作品。时隔70多年后,这位曾在上海音专(上海音乐学院前身)求学的作曲家的音乐,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回归沪上,带来振聋发聩的丝路之声。

  从悠悠驼铃声到抗战中的怒吼,再到今天的“一带一路”倡议,2000多年来中哈两国在丝路上遥望相守,又彼此牵系。在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阿拉木图,有一条“冼星海大道”。上世纪40年代初,冼星海辗转来到阿拉木图,结识哈萨克音乐家拜卡达莫夫。两人志同道合,拜卡达莫夫给了冼星海精神上极大的鼓舞。这一时期,冼星海经常去听各种音乐会,邀请哈萨克音乐家演奏民歌,努力汲取当地民族音乐养分。他以自己敏捷的乐思,将许多哈萨克民歌改编成小提琴曲和钢琴曲。

  1944年1月,冼星海来到哈萨克斯坦库斯坦奈。他曾在《我学习音乐的经过》一书中描述当时艰苦的生活。同年12月,冼星海开始患病。但从次年1月底至2月中旬,病中仍坚持完成了《中国狂想曲》的钢琴部分。1945年10月 30日,冼星海病逝于莫斯科,终年40岁。1998年,阿拉木图市命名了“冼星海大道”和“拜卡达莫夫大道”,以纪念两位杰出音乐家的患难友谊,同时激励中哈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据悉,“丝路星海——冼星海音乐作品巡演”来华前,已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在内的多站奏响。成立至今已有82年的哈萨克斯坦国家爱乐乐团,一直致力于推动哈萨克斯坦音乐的不断进步。上海音乐会中,那些曾在商路、驼队、绿洲响起的音符,穿越丝路后回荡在中国的舞台上空,激荡人心。 (记者 姜方)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