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题材电影威尼斯获关注

2018-09-11 08:17:3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梁宁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2日晚7时,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场地丽都岛,中国出品的全球首部“一带一路”纪录电影《共同命运》首次发布。

  当晚,来自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美国、日本、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的电影公司、发行公司代表,国际制片人、影评人和多家国际主流媒体以及影片主创团队共数百人出席电影推介会。现场放映了这部纪录电影的3个片段。

  影片在以一天24小时为线索的架构里,让观众跟随时间的脚步,从人类起源之地东非跋涉到欧洲,从中国新疆到中亚,从北极到南美,看到一个个普通但又鲜活的生命故事正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悄然发生。

  清晨的肯尼亚,第一缕阳光照射在东非这个人类的起源地,一个喜欢画画的12岁少女第一次看到现代化的火车在自己家乡飞驰而过,她想尽办法要搭上这列火车;

  中午的中国新疆喀什,丝绸之路重镇,一个爱好篮球的维吾尔族少年,每天都在迷宫般的古城里刻苦练球,因为他想见到自己的偶像姚明;

  下午的西班牙昆卡,68岁的桑托斯是西班牙最后一位手工造纸的传承人,完成最后一个订单后,老人贴上了停业的告示。他要出门远行,去造纸发源的国度,解答自己内心的疑惑;

  傍晚的智利ALMA,全世界最高的天文台,38岁的菲戈教授是一名天文学家,对于未知的渴望让他对星空探索痴迷如醉,他想用星空为女儿制作一个别致的礼物;

  深夜的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货车司机老吴带上自己的宝贝——一架旧相机又出发了,这一次他的终点不是霍尔果斯,而是哈萨克斯坦的首都阿斯塔纳……

  “我感觉这是一部关于命运改变的电影。我能够从中看到每个人的迷茫、挣扎、觉醒和自我实现,我非常期待这部电影。”国际著名影星皮尔斯·布鲁斯南说。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纪录电影的创作,也是第一次参与中国电影的创作。因为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全球不同地区的人们面对的共同命题。”英国著名编剧盖·希必特说。他也是这部电影的编剧。

  主创团队也首次披露了这部跨越全球电影的制作细节。300人的创作团队,在两年时间里,行程40万公里,在全世界寻找故事,酷暑、寒冷、疾病、饥饿、语言、战乱甚至民族差异,都是无处不在的障碍。

  “我两年前就接触过这个题材,我本人也创作了一些纪录片。当时我感觉这个片子不太可能完成,因为各种限制太多,难度之大不敢想象。但他们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清华大学教授雷建军说。

  《共同命运》由北京市影视出版创作基金重点扶持,纪录中国理事会协调制作,它不仅是首部以“一带一路”为背景创作的纪录片,制作规模、投资规模、国际化程度也创造了中国纪录电影新高。主创团队由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的资深电影、纪录片创作者组成。全片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在海内外电影院线、国际主流媒体、“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媒体平台同步播映。

  这部电影的宣传手册因为上面印的一句话而被许多来宾收藏:“这是你的故事,也是我的故事,这是昨天的故事,也是今天的故事,更是我们共同迈向明天的故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