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丽叶·比诺什致敬芭芭拉:“我就是爱冒风险的人”

2018-09-10 08:10:4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于晓萱

  朱丽叶·比诺什以演文艺片著称。凌风摄 

  昨(9月9日)晚,法国“国宝级”演员朱丽叶·比诺什携舞台作品《生如夏花——朱丽叶·比诺什致敬香颂女王芭芭拉》亮相国家大剧院。她与法国钢琴家文森特·德勒姆以弹唱、表演等方式,让法国香颂“女王”芭芭拉优美的词曲与歌声回归舞台。朱丽叶·比诺什也在这部剧中“挑战禁区”,学习歌唱,演唱了15首歌曲。

  芭芭拉是上世纪法国乐坛中最有影响力的歌手之一,她的舞台形象独树一帜:消瘦的脸庞,高瘦的身材,身着黑色长裙,以忧郁哀婉的旋律吟唱消逝的爱。去年是芭芭拉逝世20周年,朱丽叶·比诺什参演的音乐戏剧《生如夏花》就是向芭芭拉致敬的作品之一。

  要在舞台上纪念一位歌手,最好的办法就是还原其音乐和词作。不过刚开始创作这部音乐戏剧时,朱丽叶·比诺什的表演并没有很多演唱的比重。“根据我的艺术敏感力,我们首先选择的是在舞台上多用话语来表达,而不是用歌。”比诺什说,“这一次我希望挑战禁区,芭芭拉毕竟是歌者,不让我唱说不过去。”

  为了演好《生如夏花》,50多岁的比诺什开始学习声乐,就像她44岁学习舞蹈一样,听起来相当冒险。“我就是爱冒风险的人。”比诺什说,最初她与职业音乐人亚历山大·塔罗合作《生如夏花》时只准备了3首歌,可这一次,比诺什在舞台上演唱了15首歌。

  比诺什还看了大量和芭芭拉有关的资料,“我看了芭芭拉300多首作品,我感到非常惊讶,贯穿300多首歌的是她对爱的无尽期待。”比诺什发现,芭芭拉在十岁半时曾遭遇父亲的虐待,“是什么样的力量能够让这个女人在经过这种惨剧之后还能浴火重生,还能够有这种力量去写歌给大家听。”在这300多首作品中,比诺什发现了芭芭拉对理想、对大自然的爱与执着,点点滴滴,始终在追寻。

  比诺什特意嘱咐灯光师,“我不希望这个剧有太多的舞台布置,希望用灯光打出明暗。”舞台上,不同的房间是用灯光展示出来,有的是长方形,有的是其他几何图形,不同的线条和空间,展示着芭芭拉内心的走向。

  舞台的布置与比诺什的艺术追求一脉相承,她认为在表演上,一个艺术家不能从外面去接收所谓的表演技巧,“那是很虚的、很花哨的东西。”“作为演员,很多人会告诉你要表现得更有力一点,让观众看到你真的很会演。”但是比诺什坚信,好的艺术需要去探寻内心隐藏的东西,她特意用“无为”来解释这一点,“就是中文里老子的‘无为’,它解释的‘美’是什么?美是一种无欲,无欲之地,这个地方没有欲望,没有争夺。”(作者: 本报记者 韩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