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影乐团举行“约翰·施特劳斯作品”专场音乐会

2018-09-07 08:13:14|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梁宁

  本报9月6日讯(记者马璐)今晚,“约翰·施特劳斯作品”专场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举行。这是第十四届长春电影节电影音乐季活动中,长影乐团为观众奉献的第8场主题音乐会。来自奥地利作曲家、“圆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的10余首圆舞曲、波尔卡音乐代表作,陪伴春城观众、古典音乐爱好者度过了美好的金秋之夜。

  圆舞曲、波尔卡是分别起源于奥地利、捷克的民间舞蹈。前者又称为“华尔兹”,音乐旋律流畅、热情奔放。后者欢快诙谐、真挚酣畅。约翰·施特劳斯来自19世纪知名的施特劳斯家族,作为天才兼多产的作曲家,他一生创作了120余首维也纳圆舞曲,此外还包括120多首法兰西和波西米亚风格的波尔卡舞曲及几十首其他舞曲。

  本场音乐会特邀国家一级指挥、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李凌执棒。李凌的指挥领域宽阔,指挥风格严谨、流畅、富有感染力,深受观众好评。在他的指挥下,约翰·施特劳斯为其轻歌剧《蝙蝠》所作的《蝙蝠序曲》正式拉开演出序幕,欢快流畅的旋律立刻调动起观众的热情。现场,观众不仅欣赏到了约翰·施特劳斯最富盛名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还有充满着乐观自信精神的《艺术家的生涯圆舞曲》,生动描绘大地春回、一派生机的《春之声圆舞曲》,以及旋律轻快优美的《南国玫瑰圆舞曲》和端庄严肃、富丽堂皇的《皇帝圆舞曲》,让观众忍不住想随着乐曲起舞。

  一曲铿锵有力的《波斯进行曲》,将观众带入音乐会下半场。约翰·施特劳斯写给母亲玛丽娅·安娜的《安娜波尔卡》,与其兄弟约瑟夫·施特劳斯合作的《拨弦波尔卡》,表现妇女和劳动者生活场景的《闲聊波尔卡》《铁匠波尔卡》《农民波尔卡》,作曲家为狂欢节所作的《雷鸣电闪波尔卡》,目不睱接的波尔卡乐曲接连上演,展现出指挥家和长影乐团的精湛技术和演奏实力,也让观众大饱耳福。最后,在由约翰·施特劳斯之父——老约翰·施特劳斯所作的《拉德斯基进行曲》的乐曲声中,本次专场音乐会圆满落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