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花儿永远这样红

2018-09-05 13:47:13|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梁宁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熟悉的旋律响起,大屏幕上的喜儿和现实中喜儿的扮演者隔着68年的时光遥遥相望……

  “68年前,22岁的我饰演了白毛女。今天,我们回来了!”9月2日晚,长影音乐厅,参加长春电影节的老中青三代长影演员共度“长影之夜”。长影电影《白毛女》中“喜儿”的扮演者、90岁高龄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已是满头白发:“明年我91岁了,愿我心像19岁那样年轻,还能为人民做些事情。”

  长春电影制片厂是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是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创造了新中国电影史上的七个第一。先后拍摄故事影片900多部,译制各国影片1000多部。

  当《白毛女》《上甘岭》《冰山上的来客》等一部部影片在大屏幕上闪过,当《罗马假日》《蓝精灵》等一部部译制片充满时代感的配音响起,当“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熟悉的旋律萦绕耳边,当“向我开炮”“阿密尔,冲”等经典台词回荡在音乐厅内,大家心潮澎湃,心驰神往那波澜壮阔的岁月。

  这些为人民放歌、为时代立像、为民族铸魂的优秀影片已成为凝聚民族精神、引领时代的精神动力。那些感人的情节和动人的故事,已经成为珍贵的记忆和珍藏。

  常彦、王浙滨、宋晓英等老艺术家相继走上舞台,深情诉说对长影的思念、对电影事业的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爱。

  “长影人像种子一样散落在祖国大地,四处开花,为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演员宋晓英说。

  《开国大典》导演李前宽回忆道,“54年前的今天,刚毕业的我背着行囊走进长影大院。我想,一个电影人,必须让作品说话,让作品体现自己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情怀。”

  这些老艺术家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中国电影,青丝变白发,初心不改。“摄影棚里的欢声笑语,艺术碰撞的火花,仿佛就在昨天,而并肩作战的老伙伴们不少已长眠地下。”老艺术家们感慨,艺术作品是他们留给世人的财富,在光影刻画的时光里,生命因电影而延续,而精彩。

  “长影之夜”当天,长影正式宣布,正在制作电影《开国大典》的4K修复版本,明年“十一”与观众见面。近几年,长影陆续拍摄了《老阿姨》《守边人》等影片,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新中国电影摇篮的精神薪火相传。电影《守边人》主演刘园媛说,“拍摄过程中,长影艺术家们的认真精神令人感动,我必须好好演每一场戏,认真对待每一个镜头。”

  “父辈老去,我们都已长大,我们有责任让长影的血脉在身上继续流淌。”长影编剧王霆钧的女儿、青年编剧王乙涵说,特别希望为长影写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剧本。

  泛黄的胶片凝固了时光,长影的红色基因却代代传承。因为有爱,对人民对国家的爱——这爱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电影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精神力量,为实现文化强国、电影强国做出新的贡献,花儿将永远这样红!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