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2018粤戏越精彩”将启 主推现代题材

2018-09-05 09:11:03|来源:广州日报|编辑:于晓萱

  

  粤剧《山乡风云》

  在省文化厅的指导下,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主办的“粤戏越精彩”活动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举办三届,在省内戏剧界产生了积极影响。9月17日至21日,新一届“粤戏越精彩”活动又将如期在广州开锣。本届“粤戏越精彩”在省内剧种大汇演的同时,还将首次聚焦广东省独有的三个地方戏曲剧种的优秀艺术家,探讨他们艺术创作道路上的成功经验。

  优秀“现代戏”大汇演

  今年,除了省艺研所,广东粤剧院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也加入到主办方的行列。所有的演出和研讨会都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举行,而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鼎力支持,说明“粤戏越精彩”的影响力已走向全国。

  当下,全国各大院团纷纷推出各种现当代题材的作品,往年以传统经典剧目为主的“粤戏越精彩”,今年也换了“姿势”。9月17日、18日连续两晚演出的“广东优秀现代折子戏展演专场”,将会是“2018粤戏越精彩”主推的核心板块。届时,主办方从全省各大院团精心挑选出来的多台现代题材的折子戏或大戏选场、选段,如采茶小戏《醉酒》、花朝戏《烈火红颜·劝降》、花鼓戏《树正影儿斜》、白字戏《华子良·华子良下山》、粤剧《山乡风云》之《访贫》与《对月抒怀》、粤剧《烟雨丹青》之《斗画》以及潮剧《桑浦山花》之选段等,都将悉数亮相。这些剧目都是广东地方戏曲剧种近几十年来创作的优秀现代戏。

  受邀前来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还将出席9月19日上午召开的“广东地方戏曲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为广东地方戏曲的“现代化”建言献策。

  聚焦广东独有地方戏曲剧种名家

  “2018粤戏越精彩”还将首次为广东独有的三个地方戏曲剧种的优秀代表性人物举行专场演出和学术研讨会,他们分别是梅州山歌剧剧作家林文祥、湛江雷剧表演艺术家林奋和汕尾西秦戏表演艺术家吕维平。

  林文祥是梅州客家山歌剧近20年来重要且优秀的剧作家,现任梅州市戏剧研究工作室主任,其独立创作或与人合作的多部剧作如《等郎妹》《围屋旧梦》《桃花雨》《红婚纱》《合家福》《古寨牛人》《客魂·家风》《围屋月光光》等,多次在全省乃至全国获得佳绩。尤其是《等郎妹》,是梅州客家山歌剧里程碑式的作品。9月17日上午,“笔韵山歌铸客魂——林文祥编剧艺术研讨会”将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召开。

  林奋是湛江雷剧的代表性艺术家,是雷剧至今唯一夺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演员,现任湛江市实验雷剧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奋为雷剧表演事业做出了卓著成绩,有力推动了剧种的发展,近年来更是不遗余力地传艺授徒,为剧种培养接班人。9月19日晚,林奋将与多名弟子一起登台,为观众呈现一台高水准的“雷剧折子戏专场展演”。9月20日上午,“林奋表演艺术学术研讨会”将召开。

  吕维平是广东稀有剧种之一西秦戏的“掌门人”,现任汕尾市海丰县西秦戏艺术传承中心主任,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秦戏”的代表性传承人。从艺数十年,吕维平塑造了一大批光彩照人的舞台艺术形象,被誉为粤东“最好的老生”。他曾以表演西秦戏传统折子戏《刘锡训子》中的“椅子功”轰动全国,其担纲主演的新剧目如《凤鸣岐山》《留取丹心照汗青》《马援伏波》等,也取得了较大反响。9月20日晚,吕维平将与他的“团友们”为羊城观众献演“西秦戏折子戏专场”,展现古老稀有剧种的独特魅力。9月21日上午,“吕维平表演艺术学术研讨会”将召开,专家学者们将共同探讨吕维平舞台表演艺术的特点和古老剧种西秦戏的独特风貌。

  据悉,“2018粤戏越精彩”将分为两阶段进行。9月17日至21日在广州的汇演加研讨是第一阶段,12月份在梅州举行的“客家山歌剧展演暨剧种艺术研讨会”为第二阶段。(文 张素芹)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