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把我哥带走》二胎家庭中的女儿心

2018-09-03 08:18:4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梁宁
 


  女性为叙事主角的电影,或明晰,或含蓄,揭示的是女性独有的、隐秘的、多基调的五味人生。女导演的女性意识,与男导演阐释的女性命运,银幕上有不同的表现。

  《快把我哥带走》可以说是一部奇幻的青春成长电影,也可以说是一部奇幻的亲情伦理电影。影片讲述了二胎家庭中不可思议的兄妹战争,很欢乐,很催泪。但如果因此而称之为“二胎宣传片”,则未免简单粗暴,堪比将《小偷家族》称为“教唆偷窃宣传片”,将《花样年华》称为“鼓励出轨宣传片”,以偏概全,一叶障目,那就很难感受到片中温柔细腻的女儿心事。

  电影中自始至终以女中学生时秒的视角讲述。名台词出现在末尾,她飞奔至火车站寻找“失去”的哥哥,隔着铁轨冲哥哥大喊:“你把我落下了!”那一瞬间,作为观众的我,很难抵挡汹涌的泪水。原来泪水真的可以突然涌出眼眶,令人不禁怀疑电影不仅是第七种艺术,也是一种精心设计的生理科学实验:观众即使能猜中剧情,也无可避免地中招,被击中泪腺。

  使人落泪的当然不仅仅是这一句短短的台词,而是基于这句台词之前的层层铺垫。兄妹战争反反复复,真真假假,如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其间,父女关系和母女关系发生巨大反转。因为始终以妹妹时秒的视角进行观察,所以有些画面是真实的,有些场面则是误会,并且全都带有实感地传达给观众。

  在电影的前半部分,妹妹眼中的哥哥是无敌贱男:撒谎骗人,毫无节操;嬉皮笑脸,不知羞耻。电影用很多接地气的画面来讲述哥哥在家中、在学校里层出不穷的恶作剧,虽然他在同学眼中可能是出尽风头的篮球少年,但在知根知底的妹妹眼中,以妹妹的价值观去评判,却是可恶的“贱人”,贱到令妹妹忍无可忍想把他送走,生日许愿“快把我哥带走”。

  在以往的文学作品中曾有类似的情节,比如深感委屈、抱怨不自由的孩子许愿“快让爸爸妈妈消失”,结果愿望实现,至亲家人真的消失了!虽然后果如此可怕,却总有孩子萌发类似愿望,因为这种孩子气的抱怨和委屈也是成长的一个阶段,是切实存在过的情绪。十七岁的张子枫在银幕上成功地传达出了这份幼稚而又强烈的主观情绪,于是,当哥哥一夜之间变成闺蜜的亲哥哥后,她开始发现自我主观之外的新视界。

  哥哥“被送走”之后,妹妹拥有了旁观者的眼睛,去发现一部叫《美丽人生》的电影——犹太父亲在纳粹集中营哄骗儿子这只是一场游戏。妹妹逐渐发现哥哥的谎言和欺诈游戏是为了掩盖父母感情破裂、家庭即将分裂的现实,或者至少,为了让这个现实晚一点被妹妹发现。这份心意的暴露,改变了妹妹对“家”的认知,此前她从未质疑过父母,也从未质疑“家”本身。在家庭食物链中,她最喜欢妈妈,其次是爸爸,但强势的妈妈出走,无能的父亲酗酒,“家”已经不再是家了。

  妹妹重新发现了哥哥,并借此发现了自己,这是一个温柔的发现。电影中的哥哥失而复得,再分离,宛如一面镜子,照见妹妹自身。女性导演郑芬芬用童话般的奇思异想,温柔地反思,伤感地珍惜,呈现日常生活中的那些被麻木掩盖的细腻心事。这些心事可能过于纤弱微小,守护这些心事的举动也可能过于幼稚无助,但在那些尚未变得过于功利、追求实际的纯真年代里,这些浸透了真与爱的心事和举动都是值得珍惜的。(史丹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