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电影节开启8天光影之旅 聚焦电影新生代

2018-09-02 15:25:02|来源:央视网|编辑:梁宁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学 徐辉)光影绚烂,群星璀璨。9月1日19时30分,伴随着精彩的情境表演《金鹿飞舞》,“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式在长影音乐厅正式启幕。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宣布开幕,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致辞。

  本届电影节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人民政府承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国家电影强国发展战略,围绕“聚焦青年”这一定位,以“聚集中国电影新生代、培育中国电影新力量”为宗旨,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为主题。

  本届电影节将开幕式场馆设在长影音乐厅,涵义深刻。长影音乐厅是老长影厂的第7摄影棚,观众所熟知的《杜十娘》《保密局的枪声》《开国大典》等影片的部分场景均在这里拍摄。正因为曾诞生了新中国电影的“七个第一”,长影被誉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

  本届电影节在奖项设置方面重点针对“青年”这一定位,设置了最佳故事片奖、最佳青年导演奖、最佳青年编剧奖、最佳青年男主角奖、最佳青年女主角奖、最佳青年男配角奖、最佳青年女配角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和最佳处女作奖共10个奖项。

  历届“金鹿奖”的评选,一直被视为华语电影的风向标,评委阵容自然颇受关注。在开幕式上,由本届“金鹿奖”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霍建起领衔的评奖委员会成员悉数亮相。

  9月1日至5日,评委会成员将集中观看入围本届“金鹿奖”评选的15部影片并进行终评,最终结果将在颁奖典礼上公布。

  开幕式上,当新中国第一代电影人、90岁高龄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老师登上舞台,台下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这位从长影的“摇篮”走向成熟的表演艺术家,如今再度踏上长影这片热土,她坦言“有种回家的感觉”。

  8位青年电影人向田华老师献花、致敬。面对前辈,他们的话语铿锵有力:“我们是刚刚触摸到电影之门的新人,我们也是期待在电影王国驰骋的未来力量。传承老一辈电影人的风范风骨,注入我们新一代青年人的思考和力量。”

  在致敬中前行,在前行中坚守,中国长春电影节因为这一张力十足的情感段落,而被赋予了更深一层含义。

  为期八天的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大幕已经拉开,“电影的盛宴”已然开席,“百姓的节日”正在上演。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汇聚了全国电影业、电影人的激情和智慧,将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焕发新摇篮精神,凭借中国电影新力量,共同引领中国电影新发展、创造中国电影新辉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