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 以艺术滋养童心

2018-08-14 08:04:2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梁宁

  小朋友们参与戏剧体验。   资料图片

  近日,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上,迎来了一群“特别”的演员。由青海化隆县热梦科巴艺术团《热梦科巴》和西藏拉孜县拉孜镇中心小学《堆谐弹唱》两部分组成的青藏儿童歌舞剧《逐梦精灵》日前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

  相关负责人说,戏剧节为青海和西藏贫困地区的孩子搭建艺术学习、实践和展示的平台,提升贫困山区少年儿童文化素养和艺术团水准。为此,中国儿艺选派了优秀的青年导演、演员杨成和何吉光对两个演出团的剧目进行整体编排,将故事情节改编得更加紧凑,同时注重在声台形表四个方面提升小演员的艺术表现力。《堆谐弹唱》剧中的堆谐是一种源于生产劳动的民间传统歌舞,是藏民族独有特色的舞蹈之一,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小演员们将堆谐中欢快的舞步,悠扬的琴声带上舞台,展现给更多小观众。

  本届戏剧节,来自中国、巴西、日本、俄罗斯、印度、比利时、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38家儿童戏剧团体携61台剧目演出229场,将惠及16万观众。同时在济南、成都、辽宁设立分会场。据统计,儿童节戏剧的售票率在95%以上。

  中国儿艺院长、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组委会主席尹晓东介绍:这一届戏剧节更具有广泛参与性,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艺术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还首次举办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展演,并将举办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会议,增强金砖五国的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儿童戏剧的务实合作。同时,中国儿艺携手故宫博物院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举办“点亮童心”文化艺术主题夏令营活动。

  来自金砖国家印度的木偶剧《生生不息》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后,中国小观众和印度主创展开交流。这部由印度兰加·商羯罗剧团创作的木偶剧,以极具印度特色的旋律,结合印度斯坦古典音乐里的拉格曲调,根据解剖学等原理设计制作的木偶,展现了人一生的不同阶段。印度导演苏伦特拉纳特在现场耐心地向小观众解释,剧中有5个分别为5岁、10岁、19岁、35岁、70岁的木偶,展现了人类从幼及老,再从老及幼,生命生生不息的过程。通过阻止孩子踩蝴蝶等内容,告诉孩子们要尊重自然规律,保护自然。

  “票价方面,我们还将继续秉持高品质、低票价、公益性的原则,通过关爱困难群体,让更多的孩子享受艺术滋养。”尹晓东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